自由講場

跳至

首頁
1

尾頁
   0


翡翠宮

積分: 83153

貢獻勳章 BK猜猜猜慶中秋 +5熱血勳章


1#
發表於 11-4-29 11:56 |只看該作者
講得好好, 我都記得一路都係話 "月薪5824元便已符合最低工資要求".

"自省而縮,何必怕別人標籤你們為無良僱主呢!".

不過 d 中小企點會唔怕比人標籤為無良僱主呀?!


--------

http://news.sina.com.hk/news/8/1/1/2088156/1.html

王文彥﹕不應再要求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

2011-04-29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問題所引起的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是否有薪,近日演變成為滿城風雨的爭論。為什麼產生這麼激烈的爭論?皆因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是否有薪,對勞資雙方的各自得失,一來一回相差很大。

以一般僱員每月(約30天)上班26天、每天工作8小時及用膳1小時,以及最低工資為每小時28元計,用膳時間和休息日不計薪,每月工資為8(小時)x28元x26(天),即5824元。若有薪,則每月工資為9(小時)x28元x30(天),即7560元,較前者多30%!

企業生死存亡的問題

根據《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報告》的調查,低薪行業的整體薪酬成本佔總經營開支41.9%,遠高於其他行業的33.6%;而低薪行業的整體盈利率為7.8%,又明顯低於其他行業的14.1%。不難看到,對於這些賺取蠅頭小利的低薪行業僱主,僱員工資若因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有薪及按最低時薪工資計算而人工開支大增30%,那將不是賺少了的問題,而很可能是虧多虧少的問題,甚至是企業生死存亡的問題!怎能不為之大動干戈?

根據有份參與勞、資及政府三方在最低工資的漫長商議的人士透露,特區政府其實早知飯鐘錢及有薪休息日不能強迫資方接受,否則商議大有機會胎死腹中。為求最低工資得以早日通過,政府因而由始至終都說月薪5824元便已符合最低工資要求。最終出爐的《最低工資條例》,列明最低工作時薪為28元,完全沒有規定用膳時間和休息日必須有薪,這和政府的既有想法一脈相承。

寄語政府 寄語工會

按普通法的慣例,法例沒有規定必須有或指明由勞資雙方互相協商決定,法例其實等同規定沒有。資方代表之所以不斷要求政府在法例明確規定資方不必付飯鐘及休息日工資,政府之所以堅持不肯就此正式表態,不外害怕傳媒、工會和政客的道德批判。

在這個愈演愈烈的爭論,我想向各方盡一點言責。

寄語香港特區政府:政府應該是一個全民政府,不能光照顧大商家和低下階層的利益,亦要照顧中小企業和中產的利益,既然知道賦予勞方最低工資的權利,不可讓勞方同時享有有薪用膳時間和休息日,就得責無旁貸地表態,明確規定資方不必負上有關責任。你愈想逃避責任,愈想兩邊討好,最終就愈得失兩邊,愈讓市民、政黨及工會看不起,管治愈加弱勢。過分偏於勞方,中小企他日結業者眾,僱員亦不免失業者眾,企業經營成本大升,部分成本一定會轉嫁給消費者,屆時物價必然大漲,受害最深的還不是中下階層,試問你們又怎樣面對這個亂局呢?強勢有為的政府,是自省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弱勢無能的政府,是左推右卸,畏首畏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你們對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的蛇鼠兩端態度,勢將迫使人們進一步看死你們的弱勢和無能。

寄語工會:勞、資及政府在最低工資協商所達成的最低工時28元,是以沒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為前提,這是勞資雙方互諒互讓、互相妥協的結果。為何在落實這個共識時,你們進一步要求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這不是自食前言、得寸進尺?你們替工資偏低的僱員爭取到最低工時工資28元,已完全可向僱員交代,請你們放過軟弱的政府及同是受害人的中小企,中小企亦有生存的權利,別動不動就扣他們「無良僱主」的大帽子。縱使他們不給飯鐘錢及休息日工資,只要僱員的工資不少於現有水平,他們的做法完全合乎《最低工資條例》和《僱傭條例》;勝利之餘,請別再乘勝追擊,過分擴大戰果。物極必反,太過分最終可能使你們自己和勞方都同樣成為輸家。


寄語政客僱員僱主

寄語政客:爭取選票無可非議,但爭取要合乎合法、合情、合理的原則。支持現時的《最低工資條例》通過已是功德圓滿,請別對掙扎於生死邊緣的中小企再落井下石!請別再向香港這個深層次矛盾特多的城市添煩添亂!

寄語僱員:爭取到最低工資已是勝利的一大步,你們要生存,中小企亦要生存,千萬別因為要自己生存得更好而不惜陷中小企於死地!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請別中了工會和政客的詭計,要知道,此刻放過中小企,最終其實會放過自己,何樂而不為?

最後要寄語僱主:現時的《最低工資條例》其實已指出你們不必支付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實不必苦苦哀求怯於承擔的政府畫公仔畫出腸。自省而縮,何必怕別人標籤你們為無良僱主呢!因着自己的財政處境而自行決定是否該給員工飯鐘錢和有薪休息日好了。千萬別因害怕別人的道德批判而勉強,企業的生存第一!

作者是怡居地產常務董事





子爵府

積分: 11028


2#
發表於 11-4-29 12:01 |只看該作者


子爵府

積分: 11672

醒目開學勳章 畀面勳章


3#
發表於 11-4-29 12:02 |只看該作者


水晶宮

積分: 64799

好媽媽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4#
發表於 11-4-29 12:53 |只看該作者
外國時薪都係無計的,只係hk政棍成日搞搞震


伯爵府

積分: 17266

好媽媽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5#
發表於 11-4-29 12:59 |只看該作者
計埋飯鐘同休息日, 最低工資就變成$32個鐘, 好多小本經營就頂唔順啦
淡淡的來, 好好的去 ....


伯爵府

積分: 16482

醒目開學勳章 2011精緻種植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6#
發表於 11-4-29 13:19 |只看該作者

*得饒人處且饒人!!
*Be able to forgive, and forgive !!
*許しを、できるようしようと許す!!
*용서를, 수 만나 용서를!!


公爵府

積分: 28882

hashtag影視迷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BK Milk勳章


7#
發表於 11-4-29 13:26 |只看該作者


侯爵府

積分: 22053

環保接龍勳章


8#
發表於 11-4-29 13:35 |只看該作者
其實時薪一路都係咁樣計, 無人有異議,
但係佢地疏忽咗, 月薪既人點計呢?
總之就係諗得唔夠週全. 唉....


男爵府

積分: 5330

醒目開學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9#
發表於 11-4-29 13:46 |只看該作者
回覆 chan803 的帖子

講得好啱. 做咗十幾年嘢, 一向都唔計用膳時間, 及假期ga la !!!
如計: OT, 告假(非大假) 都係用working day & working hour去計錢ga la !!!

E+, 成班利益既得者跟本唔用腦, 不顧後果 !!! 李_人..... 正狗棍 !!!!

有咩理由搞到E+會加到30%以上. 根本做僱主的成本大增, 始終轉嫁消費者.

其實悪性循環, 結業, 失業, 申請綜綬, 等等.... 的問題會嚴重增加. 香港社會只會更不和諧.

長實啲屋苑仲豪比啲管理員工, 但由住戶比錢, E+真係無眼睇.


翡翠宮

積分: 83153

貢獻勳章 BK猜猜猜慶中秋 +5熱血勳章


10#
發表於 11-4-29 13:49 |只看該作者
AhChuMaMa 發表於 11-4-29 13:46
回覆 chan803 的帖子

講得好啱. 做咗十幾年嘢, 一向都唔計用膳時間, 及假期ga la !!!

長實梗係豪比 d 工人啦, 又唔洗自己出 $$, 自己又可以收多 d $$$


禁止訪問

積分: 17648


11#
發表於 11-4-29 14:00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伯爵府

積分: 18569


12#
發表於 11-4-29 14:01 |只看該作者
未見其利, 先見其害. 唔係個個老板都係無良僱主, 依家公司已有人期望會好似外面咁會加20-30%. 唉....知唔知如果真係要加咁多, 下場都係要cut人呀.


象牙宮

積分: 223925

2018復活節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13#
發表於 11-4-29 14:06 |只看該作者
一早已批評而家香港政府係弱勢政府, 怕咗班民選議員, 啲政棍又得寸進呎, 結果就害死香港巿民.


水晶宮

積分: 74328


14#
發表於 11-4-29 14:09 |只看該作者
講係咁講,但以我公司為例,都怕比人唱無良,所以被逼食飯休息都有糧.
最終呢?
一定有人會被........
唔通虧本都要繼續請人咩!


珍珠宮

積分: 37223


15#
發表於 11-4-29 14:16 |只看該作者
時薪就係計鐘.. 又飯鐘又休日. 果D係月薪, o.t. 冇補水


男爵府

積分: 5330

醒目開學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16#
發表於 11-4-29 14:20 |只看該作者
講真, 如果我係僱主, 我一定會精簡人手... 換句話說, 即係cut人囉.

稍為有經濟知識, 都會知道在資本社會, 市場係應由供求關係做主道. 如果用立法途徑去扭曲市場, 後果深遠. 除非走回社會主義, 否則經濟只會滑落, 導致失業人數長期居企, 稅率增加, 庫房出現赤字也不足為奇.


伯爵府

積分: 19409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17#
發表於 11-4-29 14:42 |只看該作者
講真,最低工資對大財團來說,跟本無問題,他們財雄勢大,加上羊毛出己羊身上,反而最慘就是那些中小企,如果佢地頂唔順,關門大吉,咪又係比大財團攏斷,小市民永遠都不會是受益者。


伯爵府

積分: 19004

2024年龍年勳章 虎到金來勳章


18#
發表於 11-4-29 14:55 |只看該作者
請你收手....
李卓人施主!

首頁
1

尾頁

跳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