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潮媽教室
佗B再苦最終也是甜 - 成日瞓唔好
作者:審計媽媽
27 Feb 2018
轉眼間,我們結婚已邁進第六年,兩口子一直忙於為事業打拼,偶爾放假才去旅行放鬆一下。然而日子過去,卻驚覺我已踏入高齡產婦的年紀了!眼見身邊的朋友一個接一個的生小孩,有些甚至已經生第二胎,我們開始認真去思考,是否也需要「搞出人命」?幸運地,我們決定後相隔沒多久,上天便賜給我們一份共同創造的珍貴禮物。

由於工作需要,我經常要前往不同的國家工作,令我能夠獨個兒處理不同困難,也使我可以得心應手地駕馭工作上的大小事。不過作為一個新手孕婦,基本上懷孕後每一天發生的事情都是全新的體驗!

剛剛懷孕時,身體還沒多大變化,我還是如常生活和工作,但和以往相比,變得很早便會感到睏倦,從前用來運動的時間,懷孕後都換成了休息時間,當時還沾沾自喜地想:不錯呀!可以睡到大天亮!
怎料從第八、九週開始,我總會在凌晨2時和5時左右醒來,之後便要「眼光光」一會兒才能睡着。而且,我開始要面臨惱人的問題−尿頻!自那時開始,無論在家裏、公司或街上,我都經常要上洗手間。為免半夜要跨過老公上廁所,我們唯有對調原來睡覺的位置,我改為睡在接近下床的那一邊!由於半夜要頻頻上廁所,同事們都說我樣子很疲倦,常常帶着一雙熊貓眼上班,就連開會時也難以集中,有次下午會議我甚至打瞌睡!

我藉着產檢時問醫生關於懷孕初期的尿頻問題,醫生解釋是因為懷孕前三個月,子宮在骨盆腔中漸漸長大,壓迫到膀胱,所以準媽媽會容易產生尿意;亦因為荷爾蒙作祟,加上懷孕期母體內的腎臟血流量是正常的一倍半,所以孕婦常會有尿頻的情況。而到了懷孕中期,子宮會往上抬到腹腔,尿頻的現象便會得到改善,不過到懷孕末期,尿頻現象會再度出現。
我不禁向醫生訴苦水:「現在沒有一晚睡得好,加上味覺的轉變、冷不防的孕吐、身材的改變,身心都很難適應,懷孕真不容易……」此時醫生把超聲波的螢幕轉向我,映入眼簾的是更似人形的胚胎!上次產檢仍然小得像一顆黑色小湯圓的他,這次已經有了頭和小小的身軀,兩隻小手也都成形了!他的心跳依然像低音頻率的青蛙呱呱叫聲,好可愛!

原來不知不覺間,他在我的肚子裏努力地成長起來! 原來,我的尿頻是因為BB在努力地築起他這十個月的家!

那刻,我終於明白身邊的人剛當上準媽媽時的感覺,看到自己肚子裏孕育了一個新生命,真的覺得生命很奧妙、很堅強、很有愛。我對BB說,媽媽不怕辛苦,只要你好好的健康成長,這十個月,你儘管在我的身體裏食、玩、瞓吧!不用擔心媽媽!此外,為幫助你的腦部及免疫力發展,懷孕期間我每日都有服食DHA補充劑,其天然檸檬味道清新可口,加上細細粒容易服食,最適合孕期容易口淡淡的我,同時亦可為你補充營養,實在一舉兩得。
醫生叮囑我,不要因為怕尿頻而不敢喝水,如果水份攝取量過少,血液中的代謝廢物也難以排出,會增加患尿道炎和便秘的機會。此外,孕婦的尿道很容易受感染,若缺乏適當的治療,可引致腎炎及早產。因此,若有尿道炎的症狀如尿頻、小便赤痛或小便有血,便要及早見醫生。(PS:關於預防尿道炎,我習慣在上公共洗手間時使用自己準備的包裝紙巾,因為真的很懷疑公共廁所存放廁紙的衞生程度和廁紙的含菌量。)

事實上,孕婦和平常人一樣,最理想是一天飲七至八杯水,睡覺前一至兩小時少喝水,這樣便可減少尿頻而影響睡眠質素。現在我盡量在白天工作時攝取多些水份,那麼晚上便不會太口渴,所以最近幾晚終於再次得到一夜好眠!


#美贊臣Enfinitas媽媽藻油DHA
#細粒易吞營養夠
#孕婦愛檸檬味是常識吧
#專家建議每日200mgDHA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