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潮媽教室
小朋友真係會怕悶?沉悶可以激發孩子想像力!
作者:田田媽
09 Mar 2018
自從田田出世以後,與身邊朋友的話題就離不開下一代的健康和教育問題,而其中教育問題就令我最為困惑。身邊有媽咪會把自己子女的時間表安排得密密麻麻,學語言和運動是必需的,再加上其他興趣班和補習,星期一至六的時間表都排得滿滿的,星期日本以為可以休息一天,但其實也會被安排了一整天的節目。

早前在網上看過一篇文章,其中講到Unstructured Time,是指沒有被安排活動的空白時間,文中指出Unstructured Time不等於無所事事,只是完全不安排任何活動給小朋友,全權交由小朋友自行決定他們如何渡過。
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這樣的話,孩子不都會感到沉悶嗎?文章指出,Unstructured Time的好處包括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時間管理技巧、想像力,也因為活動由自己決定,他們也有更大的動機去投入這些活動。

回想自己長大的過程,因為是獨女,父母經常工作,我只由嫲嫲照顧。由於嫲嫲總是忙於家務,我有很多的空白時間獨自玩耍,我曾經利用一些積木、玩具巴士以及一些玩偶,在家中上演了一幕驚天動地的挾持巴士人質事件,對白、走位以及配音都一手包辦,現在想來,可謂創意爆燈!
到現在有了田田,我也會刻意為他安排一些能夠發揮想像力及創意的機會。其中一個方法是每次只讓他玩一件玩具,啟發他發掘同一件玩具的不同玩法,不要只遵守玩具說明書的建議,例如一個簡單的小球可以充當車子、車輪、彈珠機的彈珠、天秤的底座、敲擊樂器等等。
另外,在與田田玩的時候,我也會預先創作一個情景,並加入一些對白或角色扮演(可順道讓田田學習語言),或要有不同難度及遊戲目標,這樣便可以只用同一件玩具玩出不同的玩法,訓練想像力之餘,更可以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力,不用經常買玩具更是幫田田爸省錢的途徑之一!

相信田田在創意無限的引導之下,久而久之,也可以獨自對着一件簡單玩具,玩出多種不同的玩法,這樣根本毋須幫他安排滿滿的學習班,更不用不停買很多不同的玩具給他了!

#原生天資源自母愛 #InnatePotential #原生天資
#BoredomIsGood #讓沉悶啟發寶寶天資
#給小朋友留白時間 #沉悶大測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