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7

3.5K

16歲高中生感冒發燒連服4種藥急送ICU 醫生:中西藥勿亂溝恐傷肝腎!

正所謂「藥到病除」,但前題是要按照專業醫生的指示服藥,不要私自更改數量或混搭藥物服用。內地一名16歲高中生近日出現感冒症狀,自行到藥房購買退燒藥及感冒藥服食,但服用後病情未見好轉,因此又再服用另外2款專治感冒的中成藥,結果反而令少年有無尿、胸悶氣促等症狀,被緊急送院後確診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醫生提醒,切勿把中藥、西藥各種藥「混搭」服食,這容易導致成分劑量加倍,也會引起不同藥物之間的藥性相沖,從而損害腎臟及肝臟功能。

綜合內地傳媒報導,內地一名16歲的高中生近日察覺自己感冒發燒,便自行到藥房購買了退燒藥及感冒藥服食,試圖紓緩病症,可是服用後病情仍然未有好轉,家人又再購買另外兩款2款專治感冒的中成藥給他服食,即是少年在短時間內一連服用了4款感冒退燒藥。

當少年「混搭」服藥後,他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沒多久更出現嘔吐、腹瀉等不適,期間伴隨無尿、胸悶氣促等症狀。起初家人見狀先帶少年到當地衛生院求醫,當時醫生診斷為腸胃炎,但經治療後未見效果,因此家人立即再把少年送往寧波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治療。

寧波大學附設第一醫院方橋院區急症加護病房主任醫生甘永雄表示,「吃了快克(Compound Paracetamol and Amantadine Hydrochloride Capsules),就是我們常見的感冒藥,還有布洛芬緩釋片(Ibuprofen),這個是退燒的,吃了之後效果不好,然後他家裡面又給他買了兩個藥,就是我們中成的感冒藥,相當於四個藥,吃了以後效果不好,出現了噁心嘔吐腹瀉的情況。」

經醫生經診斷後,指由於少年將多款感冒藥「混搭」服食,導致患上急性腎功能衰竭及橫紋肌溶解症,需留院深切治療部進行治療,5天後再轉到腎內科作進一步治療。在醫護人員悉心照料下,少年已經順利出院,腎臟及肝臟功能亦已回復正常。

甘醫生提醒大家切勿亂把中、西藥或各種藥物一起吃,否則後果可以很嚴重,「把中藥、西藥多種藥混搭,不僅容易導致成分劑量加倍,也容易引起藥物和藥物之間的相互作用,最終損害腎臟、肝臟等臟器。」

另外如患者自行服用成藥,亦應該依照其藥物說明書,即使只服用一種藥物,也切勿私自增減藥物種類及劑量;假如需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建議應事先諮詢醫生使用方法。假如不慎服藥過量而引起身體不適,就應盡快就醫及詳細告知醫生服藥情況,並積極配合治療。


相關文章

【懷孕健康】孕婦中醫調理安胎宜忌 拆解不同階段的治療方法!

日本14歲女童患罕見遺傳病「早老症」媽媽樂觀面對:多笑一點、留下回憶!

【流感】8歲女童感染甲型流感發燒、嘔吐送院 翌日心臟驟停不治

【婦女健康】荷爾蒙失調常見7大特徵 一文看清治療方法!

緊貼新冠肺炎最新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