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家庭

跳至

首頁

尾頁
   1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21#
發表於 09-12-13 16:43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大宅

積分: 1153


122#
發表於 09-12-13 17:22 |只看該作者
你引用的經文很對,但詮釋有些問題。

先看經文:「天上的慈父, 因他聖子的死亡和復活, 使世界與他和好, 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

其中,"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
"祂"是指天主,所以寬恕罪人的是天主,不是神父,這是很重要的。

然後神父"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神父是按天主之名赦罪,這是耶穌在升天前對門徒的吩咐,有關的經文看若望福音20章21至23節。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留。」

另外可看瑪竇福音16章17至18節"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竇福音18章18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可見在告解中罪人其實是在神父陪同下向天主直接認罪,寬恕罪人的也是天主。不要神父陪同可以嗎?不是不可以,但教會是耶穌所建立,如果一個教友遭受罪惡的引誘跌倒,為什麼去找教會內的家長有問題呢?其實告解一個最深層的意義是與天主修補關係,不要因罪而疏遠天主疏遠教會,所以告解的意義不單在於罪的赦免。

"
原帖由 agape 於 09-12-13 00:12 發表


根據天主教教義,天主教徒若犯小罪,自行懺悔便成,無需告解,但若犯大罪,則需領告解。

而神父在告解中會向教徒說這一段經文說:「天上的慈父, 因他聖子的死亡和復活, 使世界與他和好, 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 ...


伯爵府

積分: 17483


123#
發表於 09-12-13 17:34 |只看該作者
雖然我上面曾說不再發表意見,但看了你的帖,我真的很感動,我差點也被樓上的動搖,在想以前是不是真的辦錯了告解?看來我真的要認真努力讀聖經,有很多我都忘了。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向你請教,但我會 PM 你,不會再公開問問題了。

希望有一日,我能感動老公,一起全家返聖堂啦 ^^

原帖由 nganma 於 09-12-13 17:22 發表
你引用的經文很對,但詮釋有些問題。

先看經文:「天上的慈父, 因他聖子的死亡和復活, 使世界與他和好, 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

其中,"願祂藉著 ...
You think the only people who are people
Are the people who look and think like you
But if you walk the footsteps of a stranger
You'll learn things you never knew you never knew
-- Colors Of The Wind


大宅

積分: 1153


124#
發表於 09-12-13 17:49 |只看該作者
858D主內姊妹

謝謝你用心看我寫的東西,其實我只是一個資歷很淺的基督徒,天主聖言真是博大精深,我仍要聖神帶領。
其實很多禮儀的意義是聽神父講解,和在慕道班學習,不過香港神父太少了,平均年齡差不多60歲,所以教友是要很主動和積極才可加強信仰的知識。可喜的是天主教近年多了一些由平信徒組成的團體,有更多分享、靈修和學習的機會。其實神父常常勤勉我們多看聖經,也叫我們不要做一些迷信的行為,例如聖像聖相沒有法力,不要以為可以保祐你平安大吉。他最反對有些教友在車內掛念珠以求交通平安,這是迷信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十年前全球的彌撒是以拉丁文進行,不懂拉丁文的教友其實不明白內容,所以引伸出很多問題,其中一樣就是聖經和彌撒中禮儀的意義基礎不強。

原帖由 858D 於 09-12-13 16:31 發表
我就根據我自己讀聖經得出的理解是:

其實任何個人, 只要是相信及承認主耶稣是我們唯一的救主,便是神的家的一員 - 祂的肢體, 無分比此。主耶穌是要我們有合一的心,為祂作好的見證。

馬 太 福 音 12
46 耶 穌 還 對 ...


大宅

積分: 1153


125#
發表於 09-12-13 18:19 |只看該作者
天父永遠像慈父般等待歸家的游子,聖堂的大門歡迎每一個天主的子民。
原帖由 Kuri 於 09-12-13 17:34 發表
雖然我上面曾說不再發表意見,但看了你的帖,我真的很感動,我差點也被樓上的動搖,在想以前是不是真的辦錯了告解?看來我真的要認真努力讀聖經,有很多我都忘了。

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向你請教,但我會 PM 你,不會再公開問問題了。

...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26#
發表於 09-12-13 18:2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27#
發表於 09-12-13 18:4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28#
發表於 09-12-13 18:52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29#
發表於 09-12-13 18:57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大宅

積分: 1153


130#
發表於 09-12-13 20:22 |只看該作者
你說的沒有錯,只有向神認罪,才可蒙神赦罪。告解是向天主認罪,沒有了天主的臨在,這不是告解,天主的重要性可見之前的經文,不重複了。但這又和告解中神父的角色沒有矛盾。再看經文的上下文可以更清楚耶穌吩咐門徒的工作、責任和悔罪的意義:

瑪竇福音16章18至19節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伯多祿領取了連在天上也合法的束縛和釋放的權柄。

瑪竇福音18章15至18節「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規勸他;如果他聽從了你,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聽,你就另帶上一個或兩個人,為叫任何事情,憑兩個或三個見證人的口供,得以成立。若是他仍不聽從他們,你要告訴教會;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將他看作外教人或稅吏。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記載了耶穌所提出的怎樣勸勉教會內的兄弟和程序和門徒的責任。

格林多前書5章12至13節
審斷教外的人,關我何事?教內的人,豈不該由你們審斷嗎?教外的人,自有天主審斷他們。你們務要把那壞人從你們中間剷除!
保祿透露了在他的團體中某種悔罪的規律。看起來好像很嚴厲,但這種悔罪的目標是:

格林多後書2章2至10節
如果有人使人憂苦,他不是使我憂苦,而是使你們眾人,至少使一部分,免得我說得過火。這樣的人,受了你們大多數人的譴責,已足夠了;你們寬恕勸慰他,反倒更好,免得他一時為過度的憂苦所吞噬。為此,我勸告你們對他再建起愛情來。其實,也正是為此我纔寫了那信,為要考驗你們,看你們是否在一切事上都服從命令。你們寬恕誰什麼,我也寬恕,因為我所寬恕的──如果我曾寬恕過什麼──是為你們的緣故,當著基督的面而寬恕的。
但如此嚴格的紀律有救贖及悔改的目的,因耶穌常是鼓勵寬恕的,在祂被釘十字架時,祂仍救父寬恕那些釘死祂的人:
路加福音23章34節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唔得閒上網住喇,今日是主的日子又是家務日子,雙職婦女,好忙喇。
原帖由 agape 於 09-12-13 18:46 發表


天主教對告解這儀式,一定有以下部份:

告明--認罪就是向我們所開罪的人表明自己的懊悔。現在得罪了天主又侵犯了基督和教會,所以要向團體認罪。司鐸代表基督和教會團體赦免人的罪,因為耶穌曾將赦罪權交給了宗徒。所以 ...

[ 本帖最後由 nganma 於 09-12-13 20:33 編輯 ]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31#
發表於 09-12-13 20:3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32#
發表於 09-12-13 20:41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33#
發表於 09-12-13 20:4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發言

積分: 7153


134#
發表於 09-12-13 20:53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大宅

積分: 2525


135#
發表於 09-12-13 21:25 |只看該作者
以下資料僅供參考﹕(真確性由自己判斷)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072900934

節錄其中部分作參考﹕

因著基督教國教化,漸漸地,異教的信仰與風俗也一併進入了教會生活。這些異教的節期、邪惡的教訓,如同馬太福音所說,婦人所藏的麵酵,至終使全團發酵而腐敗。君氏在信主之前原是太陽教徒,信主之後,將每週的第一日訂為「太陽日」(Sunday),並將12月25日的太陽壽誕,混淆成為「聖誕節」。

而對聖人的崇拜、聖人遺物的迷信、以及外在的宗教儀式,漸漸使信徒失去原有的信仰與敬虔生活,這就是天主教的形成。

http://www.godsonlygospel.com/Pagan%20Connection2.htm

http://www.remnantofgod.org/flash/whore/whore3.html (好長,好多圖片)

==================
聖誕節的由來﹕
http://www.cathvoice.org.tw/x-mas/txt/xmaxtxt01.htm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6122706885

http://goldbugbug.tripod.com/christmas.htm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122402549

========================
為何拜偶像?為何那麼多林林總總的儀式、禮節、服飾?大概就在羅馬君士坦丁果時 將異教徒的異教儀式、禮節「立立埋埋」炒埋一堆吧?

而異教徒崇拜的最大的「神」,看來就是....太陽神。

觀察力強和敏感的人,從歷史、資料、圖片、照片、象徵物、符號學等,各種珠絲馬跡串連在一起(好似拼圖咁),看到如此地一致、吻合,便能漸漸看得出「大體」真相來。


==========
以上資料,僅為個人立場,亦純粹給予參考

[ 本帖最後由 叮鈴 於 09-12-13 22:06 編輯 ]


大宅

積分: 2465


136#
發表於 09-12-16 13:39 |只看該作者
當耶穌釘十字架, 以血洗淨我們的罪, 作挽回祭, 那時候幔子打開, 正象徵著 神悅納人的日子到了, 人和 神再沒有阻隔!

我們不需要大祭司, 可以直接祈禱求告 神。
當我們犯錯, 我們可以與弟兄姊妹, 牧師師母傾訴, 一起祈禱, 重點是要自己在 神面前認罪悔改, 而不是藉著其他人!!

我不是天主教徒, 亦沒有受過天主教的教導, 告解的深層意義是甚麼, 我不知道......但既然在恩典世代裡我們是可以直接以耶穌基督之名祈禱, 祈求寬恕, 那為甚麼要向神父告解?

只要是相信獨一真神, 認識聖經真理, 以 神為首, 有 神的聖靈, 看重福音事工, 聖潔, 合一, 有愛, 喜樂, 平安的教會就是合 神心意的教會吧

[ 本帖最後由 小可愛bb 於 09-12-16 13:42 編輯 ]


大宅

積分: 1153


137#
發表於 09-12-16 16:39 |只看該作者
想起關俊棠神父寫過的一篇文章,提到他有一次飲茶看到鄰座的一家人爭吵不休,原來是兩個子女為一起來飲茶的老父應吃些什麼而吵起來,一位認為老父年紀大應注意飲食,要少油少糖少塩,另一個子女則持相反意見,認為老父年紀已長,不應再限制他的飲食,一家人既難得一起飲茶,高高興興便好了。這情景令他想起天父的兩群子女,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也是為怎樣才算愛主而爭論不休。

我在這個網上世界的基督家庭中也看到同一家庭下兩群子女,天主教的一群和基督教的一群。但每一群中都不是完全一樣的,基督教那一群中大概也可看到兩個極端,一端是很清楚表明立場天主教的一群不單是非主內兄弟姊妹,更是被迷惑的異端,另一端則持中立態度,甚至可以交流。至於天主教的一群,也是兩個極端,一端是既然人家都不視我們為主內兄弟姊妹,那就不要來往,我們就在自己的小天地好了,不相往來,兔得勞氣;至於另一端是仍想與基督教的一方有來往,希望可以交流。坦白說我是希望可以交流的一端,原因很單純,因為我視基督教的朋友都是我的兄弟姊妹。

在現實世界中我是可以和基督教的朋友交流,最近這個星期我分別見過兩群朋友,他們當中有天主教徒也有基督教徒,在一次聚會,天主教的朋友向基督教的朋友分享依納爵靈修方法,另一個聚會中一個基督徒的朋友分享她教會的牧師最近教他們一種名為泰澤祈禱的靈修方法,這種靈修方法是天主教一個修士團體發展出來的靈修方法,聖堂的神父在去年四旬期有舉辦過三次工作坊,剛巧那段時間沒有時間去參加,所以所知不多。我的女兒正參加一個基督教會的門徒學習班,她的牧師也教過他們用念珠靈修。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我有很正面和基督徒相處的經驗,我們不單可以分享生活也可分享信仰。

看到很多宗教的爭論,自己希望澄清一些誤解,過程中自己也有反思,也有在祈禱中與天主分享。

耶穌的福音是否真的那麼難懂?很難說,看解經的人的心,真理是否愈辯愈明?不一定,有時只會成為兩幫「真理」的對立,所以也是要看人心。在我慕道初期,我看過關俊棠神父幾本書,其中有幾句與有心了解的網友分享,「只要心地純正,每個人都可以從福音的信息內,領悟到足夠成為他做人指標的點點真理;好好把這點點真理活得徹底,已足夠人一輩子的努力。更大的真理,會在我們去實踐那領悟到的點點真理時呈現出來,而不是在引經據典,挾權威的聲勢時愈辯愈明。……「真理」---不是經人手註釋過那種----是天主本體的流露。」

基督徒是否要分宗派來判別?抑或用他/她信主愛主的心來判別?看來可以做判斷的只有我們在天的聖父了。

“這人說:「我屬保祿」,那人說:「我屬阿頗羅」:這樣,你們豈不成了俗人嗎?其實,阿頗羅算什麼?保祿算什麼?不過只是僕役,使你們獲得信仰,每人照主所指派的而工作“(格林多前書3章4至5節) “無論是保祿,或是阿頗羅,或是刻法,或是世界,或是生命,或是死亡,或是現在,或是將來,一切都是你們的;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格林多前書3章22至23節)

我們都屬於天主,所有屬於天主的都是我的兄弟姊妹,不管是否一廂情願,我相信這是天主的教導。

原帖由 nganma 於 09-12-13 20:22 發表
你說的沒有錯,只有向神認罪,才可蒙神赦罪。告解是向天主認罪,沒有了天主的臨在,這不是告解,天主的重要性可見之前的經文,不重複了。但這又和告解中神父的角色沒有矛盾。再看經文的上下文可以更清楚耶穌吩咐門徒的工作、責任 ...


別墅

積分: 502


138#
發表於 09-12-16 16:50 |只看該作者
非常同意你這一句說話。

原帖由 estw 於 09-12-12 17:17 發表
可想而知今天我們仍站立得穩只是未曾遇到試探而已,不是自己道行高,全是主暗中保守。


別墅

積分: 502


139#
發表於 09-12-16 16:52 |只看該作者
nganma,多謝你的分享,也很高興在這裡有多些理性分享。我覺得你心靈強壯了,期望能和你在這裡有更多交流。

原帖由 nganma 於 09-12-13 20:22 發表
你說的沒有錯,只有向神認罪,才可蒙神赦罪。告解是向天主認罪,沒有了天主的臨在,這不是告解,天主的重要性可見之前的經文,不重複了。但這又和告解中神父的角色沒有矛盾。再看經文的上下文可以更清楚耶穌吩咐門徒的工作、責任 ...


別墅

積分: 502


140#
發表於 09-12-16 17:00 |只看該作者
其實在網上什麼人都有,有人喜歡理性討論,有人喜歡胡說八道,但平台是公開的,我們不能管轄他人,不過可以由自己開始,為神作美好見証。共同努力吧!

原帖由 nganma 於 09-12-16 16:39 發表
想起關俊棠神父寫過的一篇文章,提到他有一次飲茶看到鄰座的一家人爭吵不休,原來是兩個子女為一起來飲茶的老父應吃些什麼而吵起來,一位認為老父年紀大應注意飲食,要少油少糖少塩,另一個子女則持相反意見,認為老父年紀已長,不 ...

首頁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