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教 徒 的 拜 佛 行 為 是 不 是 偶 像 崇 拜? 》
我們向自己國家的國旗致敬,是不是因為這塊布很神聖呢?
當然不是,但我們透過向國旗致敬表達對國家的效忠及支持;同樣地
,我們借著頂禮佛像來憶 記佛陀聖身、紀念佛陀、憶念佛的功德及積集功德資糧。佛像並不是
佛,而只是木頭或銅鐵。向佛像供養食物,佛像也不會吃。這種道理
人人都明白,佛教徒當然也 不例外。佛教從來沒說佛像就是佛或神靈,我們亦同意它只不過是木
頭偶像。然而,因為我們凡夫並無清淨業力得見真正的佛陀,我們以
佛像來代表佛陀。我們對佛 像恭敬作拜,不是頂禮面前的木像,而是在禮拜它所代表的諸佛。我
們對佛像供上食物,不是要喂飽根本不會吃東西的木像,而是為了藉
以供養它所代表的諸佛。事 實上,真正的佛陀也不需要我們的供品,這樣做只是為了讓我們自己
積聚功德而已。
《大藏寺祈竹仁波切開示 》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欲知前世因 今生受的是 欲知來世果 今生作的是
大千世界 無罣無礙 自去自來 自由自在 要生便生 莫找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