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情感

跳至

首頁
1

尾頁
   22


水晶宮

積分: 58591


1#
發表於 12-3-3 16:50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全為愛 於 12-3-3 16:50 編輯

"為何他/她要這樣做?"
"為何他/她要這樣說話?"
"為何他/她要這樣想?"
"為何他/她要那麼生氣?"
"為何他/她都不理解我?"
"為何他/她都不聽從別人,那麼自我中心?"
"為何這麼難跟這個人傾談和相處?"
...... etc

我們在兩性關係裡、在婚姻裡,常有這樣的困惑。每當伴侶的言行想法和對待,不合我們心意時,我們的內心都難受和氣壞了;每當跟伴侶的意見看法不一致時,衝突和不愉快就產生了。這些都在破壞著感情關係。要怎樣去避免和化解這些衝突呢?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常討論的夫妻相處之道,這裡想解說一個能幫助你達到健康的互動關係的最終解決方法。

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個體,都是多種因素的合成經驗 (e.g. 出生過程、童年、成長環境、天氣、接觸的人事物、吃的食物),這對於你和你的伴侶都是一樣。我們每一個人的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期待伴侶跟自己有同樣的方式是不明智的。

你的觀點和想法,對於你來說是很對、很好的,但是期望伴侶也必須採取跟自己同樣的觀點和想法,這也是不明智的。沒有兩個人可以一直都是意見一致的。

因此,當衝突發生時,試圖去爭辯、說服對方、抓狂對方的言行想法、甚至想通過溝通去徹底了解彼此因而期望能100%化解衝突 ...... 這些都是徒勞的,因為沒有兩個人是一模一樣,企圖令對方乎合自己,令自己順心順氣,這是徒勞的。

允許別人做自己的狀態 ...... 這才是和平關係之道。

當你明白以上解說的事實,你就會放棄企圖去改變伴侶的念頭,你就會較能包容伴侶的言行想法,你也就不再抓狂他/她不乎合你準則的地方 (事實上你的那個準則也不再存在了)。

在這時候,請你開始去經驗你的伴侶。方法就是,例如,當他/她對你生氣,你就去代入他/她,如同你品嘗一杯咖啡或沐浴在陽光下那般,投入去感受和細味他/她的憤怒 ...... 此時,你真正的跟他/她連結了,這就是一段關係最令人滿足的一刻。就是這個連結,經營一段關係就是講求這個連結,這是令人內心充滿喜悅和滿足的一刻。

試試這項練習,允許別人做自己,並投入心力去經驗你的伴侶,他/她會感到自在,而你沒有試著去抱怨或去抗拒他/她的言行想法 ...... 這就是達到健康的互動關係的最終解決方法。


男爵府

積分: 7196


2#
發表於 12-3-3 16:58 |只看該作者

回覆:想知道如何化解跟伴侶的衝突的c9及c6請入來看 ......

no 1.打卡



心情開朗的一天


珍珠宮

積分: 43116

2018復活節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3#
發表於 12-3-3 18:47 |只看該作者
其實只要記住:
1.對方係愛你既,佢唔會刻意做一d野去傷害你,佢做左一件你唔鐘意既事,佢一定係唔知自己做左會令你唔開心。所謂不知者不罪,咁又有乜好生氣呢?

2.係對方立場諗下,佢做乜會咁做。有疑問唔好用怪責口吻閙,而要用關心口吻了解。

3.有爭論時,每講一句說話之前都諗清楚呢句說話,究竟對件事有無幫助?定只係純粹講左出黎令對方唔開心,以發洩自己情緒?有幫助既,諗下點講先令對方聽到時受傷害最低,如果只係發洩既就唔好講了。

只要咁,其實兩個人既關係就會好好多。


琥珀宮

積分: 155662

畀面勳章


4#
發表於 12-3-3 18:51 |只看該作者
thx


男爵府

積分: 7531


5#
發表於 12-3-4 00:20 |只看該作者
借分享~


子爵府

積分: 13744


6#
發表於 12-3-4 08:35 |只看該作者

回覆:想知道如何化解跟伴侶的衝突的c9及c6請入來看 ......






大宅

積分: 4929


7#
發表於 12-3-4 15:15 |只看該作者

回覆 回覆:全為愛的帖子






複式洋房

積分: 140


8#
發表於 12-3-4 20:28 |只看該作者

回覆:想知道如何化解跟伴侶的衝突的c9及c6請入來看 ......

:;pppp:




男爵府

積分: 5289


9#
發表於 12-3-4 21:42 |只看該作者

回覆:想知道如何化解跟伴侶的衝突的c9及c6請入來看 ......

与人相處,真係一門高深学问,对唔同人要用唔同方法.我仍在探索中,学习中......




侯爵府

積分: 22431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024年龍年勳章 2018復活節勳章 開心吸收勳章 好媽媽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畀面勳章


10#
發表於 12-3-5 01:34 |只看該作者


大宅

積分: 4315


11#
發表於 12-3-5 10:57 |只看該作者


複式洋房

積分: 255


12#
發表於 12-3-5 17:00 |只看該作者
Thanks for sharing~~


大宅

積分: 4778


13#
發表於 12-3-5 18:27 |只看該作者

回覆:想知道如何化解跟伴侶的衝突的c9及c6請入來看 ......


唉。




洋房

積分: 78


14#
發表於 12-3-6 01:00 |只看該作者

回覆:全為愛 的帖子

但如果對方真的言行也同時令自己受傷害或憤怒,應作甚麼反應?




男爵府

積分: 7678


15#
發表於 12-3-6 01:02 |只看該作者
Great views...appreciate your sharing!


水晶宮

積分: 58591


16#
發表於 12-3-6 02:05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全為愛 於 12-3-6 11:43 編輯
jo512 發表於 12-3-6 01:00
但如果對方真的言行也同時令自己受傷害或憤怒,應作甚麼反應?

試試想清楚 ......

是 "對方的言行" 令自己受傷害及憤怒?抑或是 "自己認為" "對方的言行是傷害人及令人憤怒的" 因而感到受傷害及憤怒?

對方的言行是中性 (neutral) 的,是接收者對此言行的理解、perceive (i.e. 自己怎樣認為那言行) 而引起相應的反應 (i.e. 感到受傷害及憤怒)。這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呀 --> 選擇怎樣去理解對方的言行。你可以選擇perceive 為負面的,也可以選擇 perceive 為正面的,這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呀。

那麼,真的是對方的言行令自己受傷害或憤怒了?抑或是自己選擇去感到受傷害或憤怒呢?

jo512,只要你真心允許別人做自己的狀態,也只要你願意為自己的情緒感受負責任 (因為是自己的選擇,當然由自己來負責任了),只要你充份理解這兩點,你是不會再將自己的感到受傷害及憤怒...etc 的情緒感受歸咎於別人、歸咎於對方的言行的。於是乎,也就不會再有 "如果對方的言行令自己受傷害或憤怒,應作甚麼反應?" 這個困惑了。

要能做到這樣,確實是不容易的,畢竟我們都是人,都有人性的呈現。希望你能消化並明白以上的解說後,會能通過帖子裡提及的練習,漸漸去修練得這個心理狀態。


首頁
1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