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天地

跳至

首頁
1

尾頁
   0


大宅

積分: 2559


1#
發表於 12-2-23 10:53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luk 於 12-2-23 10:56 編輯

快遞員隨意加重包裹 可月賺回扣萬元(圖)(1)


2012-02-23 10:35 來源:羊城晚報


記者深入快遞公司調查發現,包裹分揀大多採取拋擲方式,連易碎品也不例外


一份白色包裹被拋出 譚超 攝


如今快遞行業越來越紅火,但隨之而來的投訴也在增多, 據廣州12315 熱線統計,2011 年共收到針對物流快遞服務的申(投)訴2974 宗,同比增長62.42%。  快遞變「慢遞」、郵件損壞難取證,索賠陷入困境……造成這些問題的深層原因是什麼?羊城晚報記者聯合南方電視台《今日一線》記者深入快遞公司調查三天,一探究竟。

  

收件黑幕  

大多快遞員不查包裹  

2 月10 日,記者通過網上招聘電話,聯繫到廣州花園酒店附近的一家圓通快遞公司,並成功應聘為跟車員,負責收發快件。  一般而言,傍晚四五時,是快遞生意最忙的時候,也是容易出現問題的時候。記者在幫忙收發快件時看到,最明顯的問題是,由於業務量太大,絕大部分快遞員對收取的快件直接收貨,根本不檢查快件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對於記者提出的疑問,一位快遞員稱: 「沒關係,這些都是老客戶,我們忙不過來呀。」  不檢查的另一個原因,是怕得罪老客戶。記者臥底時發現,這些寄往全國各地的快件,有不少都是快遞員直接去企業收件,久而久之,快遞員和企業的人很熟了,就更沒有防範心理,因此從不開箱檢查。


收費黑幕  

重量人為修改多收錢  

老客戶之所以不能得罪,除了正常的人情世故外,更重要的是老客戶與快遞員之間的黑色利益關係。  一位快遞員告訴臥底記者,對於那些經常寄快遞的企業,快遞員和企業負責送件的人員可以在快件的重量上做手腳。「快件越重,快遞費就越高。比如說,六個光碟,本來是1 公斤,快遞員可以寫成1.5 公斤,這樣就比原來貴了。」多出來的錢,大部分要「返點」給送件人作為回扣。這位快遞員還說,對於一些大公司常寄快遞的人,定期給回扣是正常的事。  快遞行業「回扣」,快遞員和送件人都得益,受害的就是「公家」。一位快遞員告訴臥底記者,業務量大的時候,有快遞員一個月要給一萬塊回扣出去。


  

分揀黑幕  

包裹被扔得滿天飛  

在臥底過程中,記者印象最深的是包裹被暴力分揀的場面,尤其是在快件中轉中心,工作人員分揀過程中,行為十分粗暴。  2 月11 日,臥底記者跟隨快遞員,來到快遞公司貨物中轉中心,開始發貨工作。由於業務量大,這裡的員工個個忙得不可開交。現場令記者大吃一驚,無論遠近,揀貨員們對待快遞的方式都是直接拋出去,而前來發貨的快遞員也是這樣粗暴,尤其是一些大件貨物,不斷往發貨區扔。  2 月12 日18 時,記者來到另一處貨物中轉中心,由於業務量巨大,待發貨物都堆成了小山。這裡的員工對待貨物更加粗暴,快件被扔得滿天飛,場面堪比投籃比賽。  記者在現場觀察到, 一名稍微年長的揀貨員,其前方和後方各有好幾處分揀區域,每一個快件,他看一眼後都用力地扔到幾米開外的地方,快件被在空中劃出一條條拋物線,然後重重砸在地上。記者還仔細觀察到,不少快件上都貼著易碎品的標誌,可是揀貨員對此毫不理會。  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一份快件從客戶寄出到收件人取件的過程中,至少要被摔10 次。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件包裹外包裝沾了許多液體,記者推斷是某件貨被摔爛,裡面的液體因而滲漏出來。  


更多詳盡報導請關注南方電視台今晚9 時播出的《今日一線》 


 

包裹弄丟索賠頭疼  

讀者老夏在廣州芳村開了一間手機店,幾天前他通過某快遞公司寄部手機到白雲區,可六七天過去了,客戶一直沒有收到貨,最後一問才知道,原來快遞公司把手機給弄丟了。  老夏告訴記者:「打電話去查貨, 他們說丟了,售價1399 元的手機只肯賠600 多元錢。這部手機沒賺錢就不說了,結果還虧了。」後來通過協商,這家快遞公司答應最多賠給老夏800 元。  發生在市民王小姐身上的事情更加離奇。上個月,王小姐到廣州郵局寄了兩部iphone4 手機回老家。結果, 收貨後拿回家一看,兩部i鄄phone4 手機竟然變成了兩部Q 信手機,總價值不到1000 塊。  王小姐說,「當時收件人只是打開郵包簡單看了一下,就簽收了。但回到家仔細檢查發現,手機的後蓋和電池都可以拆下來,被人調包了。」對於王小姐的投訴,廣州郵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郵局錄像顯示, 當時收件人已在現場把包裹拆開並簽字驗收,其後才返回投訴手機被調包,我們認為很不合理,也不會負責。」  


羊城晚報記者 譚超帥鵬坤 實習生賈楠 (羊城晚報)






珍珠宮

積分: 31854


2#
發表於 12-2-23 11:51 |只看該作者
。「快件越重,快遞費就越高。比如說,六個光碟,本來是1 公斤,快遞員可以寫成1.5 公斤,這樣就比原來貴了。」多出來的錢,大部分要「返點」給送件人作為回扣。<<<<<唔怪得有D集運會計多D重量啦
這樣初階的髮飾「你」也看在眼內?! 其實世界很大,出去看看開闊自己的眼界吧!   歡迎「你」對  號  入  座。       


男爵府

積分: 5688


3#
發表於 12-2-23 17:02 |只看該作者
:;pppp::;pppp:


公爵府

積分: 26302


4#
發表於 12-2-23 17:26 |只看該作者
我要求低 , 其實我有預集運會計大一個半個kg , 我每次收貨都會磅下的貨岩唔岩重量 , 唔係想追究返個運費 , 只係想得過知字 , 集運有冇呃到我 , 暫時用過幾個集運都算老實 , 有時就算計多 , 都唔會多過半kg , 其實咁樣我已經覺得滿意


男爵府

積分: 6647


5#
發表於 12-2-23 21:02 |只看該作者
mouth:mouth:
]


子爵府

積分: 13283


6#
發表於 12-2-23 22:08 |只看該作者
ipodbaby_123 發表於 12-2-23 11:51
。「快件越重,快遞費就越高。比如說,六個光碟,本來是1 公斤,快遞員可以寫成1.5 公斤,這樣就比原來貴了 ...
唔怪得以前有人話差成3kg啦,宜家明白晒,原來---有回扣,明晒!


男爵府

積分: 9878


7#
發表於 12-2-23 23:01 |只看該作者
唔怪得,每次收到的包裹個袋咁污jo

首頁
1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