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搵食

跳至

首頁
12

尾頁
   14


男爵府

積分: 8001

大廚勳章


1#
發表於 11-10-26 11:22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funpucca 於 11-10-26 12:52 編輯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1625668/IssueID/20090514

各地蘋果

這篇文章在...

免搓揉不失敗麵包簡單做

2009 0514

傳統的麵包食譜不但要搓揉出麵團筋度,還要留意醱酵溫度,初次動手做的人往往很容易失敗。出版《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書的莊祖宜,就分享了在她部落格引起熱烈討論的超簡單甜麵團食譜,並變化出3款麵包。
報導邱俊智 攝影高大鈞

甜甜圈

材料:醱酵麵團400克、細砂糖100克、肉桂粉5克、花生油適量、麵粉適量
準備:細砂糖加肉桂粉拌勻備用。檯面上灑一層麵粉,將麵團成厚約1公分的麵皮。



1 壓模

用杯口將麵團壓成圓形小麵皮,並在中央戳小洞,在室溫靜置1.5小時。



2 油炸

燒熱一鍋花生油,放入做法1,炸到兩面變金黃色撈出。



3 沾糖

趁熱在甜甜圈表面裹上混合均勻的肉桂砂糖即可。



紅豆麵包

材料:醱酵麵團500克、市售紅豆泥適量,麵粉、烤香的黑芝麻、蛋汁各少許
準備:在冷藏醱酵好的麵團上灑少許麵粉,手上也沾麵粉,把麵團分成5個約柳丁大小的麵團。



1擀皮

在檯面上灑一層麵粉,用麵棍將麵團成約0.5公分厚的麵皮。



2 收口

做法1包入適量紅豆泥後捏緊收口、翻面,在室溫靜置1.5小時。



3 灑芝麻

表面刷蛋汁,灑芝麻,用17020~30分鐘至表面變金黃,取出放涼。



辮子麵包

材料:醱酵麵團450克、蛋汁適量、麵粉少許
準備:麵團分成3等份,雙手沾麵粉,把每份小麵團搓成長約30公分的條狀。



1 編辮子

3條麵團平行排放,再將3條麵團編織成麻花辮狀。


2 收口

兩側收口朝下,並用手略為捏緊。在室溫靜置1.5小時。



3 刷蛋汁

表面刷蛋汁,以17020~30分鐘,直到表面變金黃,取出放涼。



麵團基本做法

材料:溫水420ml、乾酵母1大匙 / 10 克 (active dry yeast) 、鹽1大匙、雞蛋4顆、蜂蜜120ml、無鹽奶油112克、中筋麵粉980
器材:有蓋塑膠桶,約5公升容量
準備:雞蛋打成蛋汁、奶油加熱融化後放涼。
Tips
:麵團放在冰箱冷藏可存放5天。若分塊包好放冷凍庫則可保存4周,使用前只需先放入冷藏室一夜,使其自然解凍即可。



1 拌料

塑膠桶依序放入溫水、蜂蜜、融化奶油、蛋汁、麵粉、酵母、鹽,攪拌均勻直到看不見乾粉。

2 靜置

蓋上蓋子(不需完全密封),放室溫靜置醱酵約2小時。直到麵團膨脹至原來的2倍,移入冰箱冷藏繼續醱酵3小時以上即可。

本日料理手莊祖宜博士候選人迷上烹飪當廚師

莊祖宜原本赴美攻讀人類學博士,卻陰錯陽差迷上烹飪,不但進入烹飪學校就讀,還立志當個大廚師。她在部落格記錄了學藝的心路歷程,因為筆觸清新有趣,連作家蔡珠兒、美食名人葉怡蘭都被吸引,文章還出版成《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一書,其中有篇講的就是免揉麵包。莊祖宜說:「這種甜麵團免搓揉,只需要時間等它醱酵完成。」莊祖宜透露,就連她70多歲的老爸都一學就會,成功率幾乎百分百。



男爵府

積分: 6226


38#
發表於 11-11-17 23:27 |只看該作者
我都試過免搓,覺得效果一般
最終都係買mixer做 "免搓”(人手)

點評

'bernice'    發表於 11-11-18 00:48


大宅

積分: 1080


37#
發表於 11-11-17 23:20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evak 於 11-11-17 23:22 編輯

其實只要將所有材料溝混係常溫下放2個鐘,再將成堆放入雪櫃3個鐘以上就可以用
我已經係將所有料減半都可以做3盤包,我係用光波爐


珍珠宮

積分: 38391


36#
發表於 11-11-17 20:55 |只看該作者
果個發烤麵團我仲係睇唔明

我近日忽然發錢寒,要努力搵錢儲錢呀!$$$


大宅

積分: 1080


35#
發表於 11-11-17 20:47 |只看該作者
回覆 evak 的帖子

終於上傳到喇


大宅

積分: 1080


34#
發表於 11-11-17 20:41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evak 於 11-11-17 20:46 編輯



大宅

積分: 2400

睛靈勳章


33#
發表於 11-11-17 16:24 |只看該作者
evak 發表於 11-11-16 22:54
唔曉加相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935808&extra=page%3D1


伯爵府

積分: 17202


32#
發表於 11-11-17 16:21 |只看該作者

回覆 回覆:raid0101hk的帖子

有冇用温水呀?




大宅

積分: 2400

睛靈勳章


31#
發表於 11-11-17 15:35 |只看該作者
raid0101hk 發表於 11-11-17 15:14
Yes, I did put in room temperature 2 hours before puttin gin fridge, but the dough volume didn't inc ...
maybe, did you see a lot of bubbles/holes in the dough? I can see a lot of holes from the bottom side (my container is a transparent plastic box) after 2 hours in room temperature and also after stored in the fridge. The dough became 3 times bigger after stored 1 night in the fridge. What is your yeast? instant dry yeast or active dry yeast? Maybe next time you put a cup of hot water in the oven or wok, and then put in the dough and cover the oven or wok and see whether the dough can become bigger. the hot water can not be too close to the dough, otherwise the yeast will die if over ~40 degree C.


大宅

積分: 2917

好媽媽勳章


30#
發表於 11-11-17 15:14 |只看該作者
fionsung 發表於 11-11-17 15:10
Did you put in room termperature for 2 hours before putting in the fridge (4 degree C)?
How long did ...
Yes, I did put in room temperature 2 hours before puttin gin fridge, but the dough volume didn't increase 2 to 3 times bigger, just approx 1 time bigger only.. then I keep in the fridge for two days, then leave in room temperature for 1.5 hours before baking....
Do you think it's the yeast problem?


大宅

積分: 2400

睛靈勳章


29#
發表於 11-11-17 15:10 |只看該作者
raid0101hk 發表於 11-11-17 11:41
The first one
麵團基本做法材料:溫水420ml、乾酵母1大匙 / 10 克 (active dry yeast) 、鹽1大匙、雞 ...
Did you put in room termperature for 2 hours before putting in the fridge (4 degree C)?
How long did you store in the fridge?
Did you see the increase of the dough volume after putting in room temperature (2 to 3 times bigger) or after stored in the fridge?


大宅

積分: 2917

好媽媽勳章


28#
發表於 11-11-17 11:41 |只看該作者
fionsung 發表於 11-11-17 11:11
which recipt you used?

The first one

麵團基本做法

材料:溫水420ml、乾酵母1大匙 / 10 克 (active dry yeast) 、鹽1大匙、雞蛋4顆、蜂蜜120ml、無鹽奶油112克、中筋麵粉980
器材:有蓋塑膠桶,約5公升容量
準備:雞蛋打成蛋汁、奶油加熱融化後放涼。
Tips
:麵團放在冰箱冷藏可存放5天。若分塊包好放冷凍庫則可保存4周,使用前只需先放入冷藏室一夜,使其自然解凍即可。


大宅

積分: 2400

睛靈勳章


27#
發表於 11-11-17 11:11 |只看該作者
raid0101hk 發表於 11-11-17 10:08
我失敗咗呀...........唔知點解放室溫1.5鐘頭都發唔到2倍....得好少咋..........焗完有d實...個面 ...
which recipt you used?


大宅

積分: 2917

好媽媽勳章


26#
發表於 11-11-17 10:08 |只看該作者
我失敗咗呀...........唔知點解放室溫1.5鐘頭都發唔到2倍....得好少咋..........焗完有d實...個面仲脆脆地..定係我諗住整迷你飽, 焗咗15分鐘太耐呢???
唔該教吓我啦.!!!


男爵府

積分: 8001

大廚勳章


25#
發表於 11-11-17 09:27 |只看該作者
回覆 y.ng 的帖子

yes , 無鹽牛油


男爵府

積分: 5110

好媽媽勳章 畀面勳章


24#
發表於 11-11-17 01:29 |只看該作者
無鹽奶油112克????
即是牛油嗎?


大宅

積分: 1080


23#
發表於 11-11-16 22:54 |只看該作者

唔曉加相


大宅

積分: 1080


22#
發表於 11-11-16 22:52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evak 於 11-11-17 16:44 編輯


我都成功左呀~



男爵府

積分: 6535


21#
發表於 11-11-16 18:50 |只看該作者
回覆 21520826 的帖子


伯爵府

積分: 17202


20#
發表於 11-11-16 18:23 |只看該作者

回覆 回覆:ALAL的帖子

試咗
temp_photos.jpg




首頁
12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