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過不少次文章提及孩子由強權高壓教育下長大,也不會因畏懼強權
而放棄理念{正直誠實}的。
今天剛好有一例,跟大家分享一下!
認識我的人們,相信都會認同我是個『大話精』,話中不知那句真,
說謊不氣不壞。其實我,三幾歲已是如此,經常騙這騙那,面不改容
。我這個滑頭滑腦的父親,竟教出了一個如『郭靖』般耿直的男子漢
。
好了,言歸正轉。
孩子有幸進入一所好學校,並跳級就讀四年級,為讓孩子盡早適應生
活,校長悉心安排,暫時入讀三年級的第四學期{澳洲是每年二月開
學的,現在已是學期尾聲了,十二月中開始暑假},準備明年的越級
挑戰。
由於孩子尚未得到任何『資格』,校長更安排『測試』給孩子{沒跟
我們提及過的},以看其能否跳級。
這星期,孩子進入學校,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孩子就在課堂上被『
徵召』上『戰場』了{孩子回來晚飯時告訴我們的}。
由於測試是秘密{因為我們不知有這個測試的,測試後學校亦沒有知
會/
通知結果}進行的,要是孩子不提還好,知道有測試又不知結果,總讓
家長『心庠難耐』吧{因為明年三年級沒學位,要是『考不及格』,
怎辦?}。
日子一天一天過,痕庠越是煎熬。
我心生一計!
著孩子寫封信感謝校長給予入學資格,又可講述這星期的校園生活點
滴{這裡著重師生溝通,學生寫信給校長不是怪事}。當然這只是伏
筆,信的結尾是刻意安排的『圈套』。
我跟孩子說:『你話你好想讀XX,但測試果日表現唔好,怕無機會
跳班,咁就無得讀XX,尼幾日好擔心呀!』
正常情況下,我要他辦的,基本沒有『托手肘』的!
以上對話,今天由接放學到寫信中,我提了三次{三次是非常重要的
啊!!!}。
信寫好了,孩子循例讓我過目……………………………
竟然……………. 竟然……………. 無寫我提了三次的那個『圈套』?{阿仔,你想死呀!!}
我當然『扮作』無事,提問一下:『你唔記得寫“好擔心入唔到學校
呀”!』
又俾時間你估,佢答案係咩?
1)…………………………………………………………
2)…………………………………………………………
3)…………………………………………………………
孩子這樣答道:『爸爸,我真係唔擔心呀!』
這時我心想『叫你做就做喇,理你擔唔擔心,擔心只係籍口,等校長
俾個答複你咋……….. ,阿仔,乜你咁直咖!』
但我當然不會這樣說吧。
我問他,為何你不擔心?他回道:『那天,老師問了一條問題,她說
至今只有兩個人答對啊{不要問我是甚麼問題啊,因為我也不會答}
!』
我說:『咁好喇,睇點喇!』
這個事件反映了:
1) 孩子不會使詐,
2) 孩子不會因『不跟最高指示辦事』會被責備,
3) 孩子有自已一套道理,
4) 孩子擁有足夠的自信,
5) 孩子是耿直的,因為他不說謊。
很多報告指出,強權高壓會抹殺/
剝奪孩子學懂『據理力爭』,甚或培養出膽小懦弱的『宿頭烏龜』。對
的,假如孩子只活在強權而沒有抗辯空間的『高壓箱』裡,是有可能
會向這個方向發展成懦弱的。
我們作為父母,不單要在孩子面前表現足夠威嚴,更應流露在平等的
基礎上,理性溝通的途徑。這樣,當孩子真的認為不同意的時候,他
們絕對有能力告訴我們,他有意見的!
雖然這篇的標題是『激死我』,但在內心深處,我還是替孩子感到驕
傲的!
學壞容易學好難,就等他日孩子長大後,我才教你『另類』雄辯吧!
親子王國已刪除閣下簽名檔內容,煩請自行檢視,頭像,頭銜,暱稱,如帶有廣告或宣傳推介成份,應立即修改或刪除,否則可被封鎖戶口,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