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

跳至

首頁

尾頁
   9


子爵府

積分: 12941


1#
發表於 12-3-5 13:30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蝦米豬 於 12-4-5 17:19 編輯

夏日炎炎,外子赤著膊在家中納涼,20個月牙牙學語的囡囡好奇的指著爸爸嚷道「奶奶! 奶奶!」。「父乳是不能吃的,只有媽媽的母乳才可以吃」,爸爸有點靦腆的說,囡囡若有頓悟飛奔到我懷裏,輕解我的上衣,靠著我的臂彎吸吮美味。囡囡飲奶不忘思源,與我四目交投,空出來的手撫著我的臉,這一刻的如膠似漆是言語難以形容,這份特別的親子關係惟人奶媽獨有。

---



「吓!你仲餵緊!?」這是親友對我這個高齡在職媽媽餵了人奶二十個月的反應。最初我只打算餵半年,能夠走到今天的地步,離世衞的理想標準兩年不遠,是奇蹟。放棄餵母乳其實只是一念之差,百般滋味在心頭,希望藉著點點文字誠意分享走過的路。


---



我有多個放棄餵母乳的理由:(1)天生缺憾,有一邊奶量極少 (2) 孩子的口太小。看到醫護人員努力撐大出生僅一天的孩子的嘴吃我的奶,孩子淒厲大叫,我十分難受。 (3) 在私家醫院開刀生產,BB住院期間飲奶粉多過飲媽媽奶,回家後大家的生理都要重新適應 (4) 在職媽媽「日理萬機」沒有時間 (5) 高齡媽媽體力不從心 (6) 孩子性格剛烈難照顧 (7) 全人奶期BB體重一直在同齡中最後百份之十….


---



情與理的掙扎

從醫院回家後的第一天,問題發生了。孩子單吃母乳吃不飽,哭到天亮。身心疲憊的我快要瘋了,差一點有產後抑鬱,整晚沒睡的我在早上六點塞了一瓶配方奶給孩子,以為可以解決問題,怎料孩子還是哭...最後才發現,那次哭是因為安全感不足,不是因為我的奶,最後伴著她睡就解決了問題。母乳無罪,只是一有問題母乳便成為首個嫌疑犯。


---



 

心裏常常泛起疑問: 拿減肥作比喻,想千方百計塑造健美身段,想豐胸纖腰廋臀減bye-bye肉,,真的有方法能如此準確「局部」增減肥嗎?除了回到基本均衡飲食及運動,其他人造的方法真的沒有副作用嗎? 縱使那些方法短期效果顯著,長期會否適得其反,賠上健康? 那麼配方奶粉常常標榜添加甚麼促進神經、腦、腸道運動的成份,是否那麼精準只促進智力或視力的腦區,卻不影響管理情緒、人際關係、過度活躍、精神健康等的腦區嗎?腦袋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每個孩子只有一個腦袋,主宰著一個人大部份的生理及心理。今天出生率下降,行為偏差的孩子卻越來越多,不能否定飲食的改變是原因之一,特別是中港採用母乳代用品的幼兒越來越多。沒有專家「夠膽」作這方面橫跨多年的發展研究,因為實在有太多的商業利益要抗衡了。在沒有絕對證據的情況下,我們相信甚麼?



---



雖然不想接受這個真相,但事實始終是事實。一個人的IQ大部份是遺傳的,是天生的。一個IQ不太好的孩子不會因食了加入甚麼成份的配方奶而變得聰明,這只是父母一廂情願而已。食物最多是提供最合適的養份給腦細胞,讓它在最佳狀態而已。


(待續)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40250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44#
發表於 12-4-12 01:49 |只看該作者
3歲以下奶粉銷售 食衛局研全規管
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story/3152

摘自明報

衛生當局轄下專責小組建議,日後的兒童食物標籤指引,規管範圍將包括3歲以下「大仔」的奶粉,但守則會否嚴至不准賣廣告則未有定案,要待明年上半年才頒布,即未來一年本港奶粉廣告繼續無王管。即使日後有新守則,但仍屬自願性質。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顯示,2010年6月底就本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展開工作的專責小組,目前仍在草擬《守則》細節,預計草擬工作要到今年中才完成。雖然世衛組織制訂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早已不准6個月大以下初生嬰兒奶粉賣廣告推銷,本港奶粉商亦遵從,但6個月大以上嬰幼兒奶粉銷售手法,本港一直無監管。

未有定案 奶粉廣告續無王管
近年奶粉商針對嬰兒「無便便」、偏食無營養在廣告力推奶粉好處,並聲稱配方奶粉令嬰兒無論是視力、智商、體能均更優勝,令人關注當中的真確性。故專責小組建議,正草擬的本地《守則》會同步涵蓋至3歲以下幼兒奶粉和食物,亦會強化落實世衛《守則》(見表)及相關世衛大會決定。

而世衛在2010年所作出的其中一條嚴厲決議,便是「終止嬰幼兒食物所有形式的不當宣傳,不應容許此等食品有營養及保健方面的聲稱,例如有關智商、視力或免受感染的聲稱」。至於現時營養標籤法例並不規管適用於3歲以下兒童的食品及奶粉,專責小組亦建議擴充營養標籤制度至3歲以下兒童食品。

不過,當局未透露有關《守則》會在何時落實,只表示衛生署會就守則細節,為奶粉製造商、分銷商、進口商和零售商等安排簡報會,當《守則》實施後,衛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會監察業界有否遵從《守則》內各方面規定,並會檢測嬰兒奶粉成分,政府會在適當時間考慮需否立法規管。

[此乃參考之作用]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複式洋房

積分: 124


43#
發表於 12-4-5 23:43 |只看該作者
多謝分享!!


大宅

積分: 1494


42#
發表於 12-4-5 17:51 |只看該作者
太好了!感謝分享,我都要繼續努力!!!


子爵府

積分: 12941


41#
發表於 12-4-5 17:10 |只看該作者
已發表了第二部份, 祝復活節假期快樂, 餵緊的媽媽把握難得的長假期埋身餵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 ... ;extra=#pid66129586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公爵府

積分: 25533

開心吸收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40#
發表於 12-3-28 14:00 |只看該作者

回覆:蝦米豬 的帖子

Thx!




子爵府

積分: 12941


39#
發表於 12-3-27 22:41 |只看該作者
頂! 系統死都要在我留言加條formula milk banner. 下次打keyword都要小心D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38#
發表於 12-3-27 22:38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蝦米豬 於 12-3-27 22:40 編輯


我都試過最晚個餐餵配方奶, 但當我學識貯人奶後, 最後個餐埋身餵完再用奶樽補媽媽奶(120ml?), 都可以瞓天光.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37#
發表於 12-3-27 22:32 |只看該作者
回覆 carollung 的帖子

很多政府健康院都有母乳支援小組, 甚至有單對單的指導服務, 你可以問吓. 我"當年"都係得到姑娘指導, 同埋去過小組, "身心" 才得力餵咋. 我阿B埋身餵就想瞓覺, 無他, 暖笠笠, 姑娘教我用欖球式餵奶, 可以啜得深D, 有需要時"r"佢腳板底弄醒他認真吃奶.

衞生署都有D姿勢介紹單張.


http://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class_life/child/child_bfm_breastfeeding.html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大宅

積分: 1930


36#
發表於 12-3-15 12:17 |只看該作者
加油加油...
我亦本來打算餵至6個月
BB 4個半月大, 已經習慣上班期間BUMP 奶了
而家打算餵至12個月..

加上BB 開始學習食粥仔, 可以BUMP 少一次

但唯一唔好的, 始終人奶不及奶粉飽肚
夜晚最尾果餐都係餵奶粉, 確保BB 可以一覺訓到 5,6 點先食奶....

亦有老人家話, 人奶去到 6個月後冇營養, 睇到世衛的資料, 可以反駁佢地了...

各位奶媽, 繼續加油


大宅

積分: 1574


35#
發表於 12-3-15 06:38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一)

Thx for sharing




大宅

積分: 4281


34#
發表於 12-3-15 06:07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一)






公爵府

積分: 25533

開心吸收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3#
發表於 12-3-13 17:37 |只看該作者

回覆:蝦米豬 的帖子

想問樓主,我bb現在十幾日大,入院照燈,食左一日奶樽,回家後埋身餵唔肯用力啜,我現在都是pump出來,但奶糧唔夠,又同你一樣,一邊出奶糧少。
你怎樣增加奶糧呢?我已經飲好多湯水。




大宅

積分: 4810

BB防敏心得分享勳章


32#
發表於 12-3-13 16:23 |只看該作者
在職喂到咁耐,好勁啊


大宅

積分: 4810

BB防敏心得分享勳章


31#
發表於 12-3-13 16:22 |只看該作者
好感動,偉大的媽媽!


公爵府

積分: 25533

開心吸收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0#
發表於 12-3-13 16:07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一)

好有同感呀!不過你利害好多,因為你要返工,我係全職家庭主婦,湊二個。
但是細B只得十幾日人仔,第一胎失敗左,呢次都唔係咁上奶,因為BB埋身餵唔肯用力啜,攪到唔係咁上奶,現在有一邊又是少奶真係想過放棄,但又唔咁心。
睇到你分享,又有一絲希望咁




複式洋房

積分: 462


29#
發表於 12-3-13 13:05 |只看該作者
媽媽要食些什麼或喝些什麼才可以多些奶給bb呢?


大宅

積分: 3052

叻叻勳章 睛靈勳章


28#
發表於 12-3-13 12:14 |只看該作者
回覆 蝦米豬 的帖子

THX, 有時又怕bb唔夠食, 但有時又怕佢過飽............好煩惱


子爵府

積分: 12941


27#
發表於 12-3-9 14:06 |只看該作者
回覆 jocberry 的帖子

pump奶/ 食奶次數與奶量有直接關係, 我們做媽媽的, 身體是很有效率,不會浪費, 如果你的孩子吃固體吃得好, 吃奶便漸漸減少, 產奶慢慢減少, 是正常. 如果你想保持奶量, 只能pump久一點, 多pump一次, 或埋身餵.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26#
發表於 12-3-9 14:02 |只看該作者
回覆 leechanrr 的帖子

你就快番工啦... 如果你想繼續為要開始貯奶. 可到此網站得到tips.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www.fhs.gov.hk/cindex.html


我女都係大食王, 3個幾月都係2-3個鐘啜一次, 係好辛苦, 我好明白. 儘量啦.


後期我明白佢啜係因為心癮, 畢竟媽媽的懷很有安全感....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首頁

尾頁

跳至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