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哺

跳至

首頁
1

尾頁
   6


子爵府

積分: 12941


1#
發表於 12-4-5 17:07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蝦米豬 於 12-4-16 17:06 編輯

(第一部份請看: 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22790)

--





在「嚇」與「騙」中成長

每個寶寶都有資格贏在起跑線,媽媽給孩子最低風險最健康的母乳,孩子健康才能跑漫長的人生馬拉松。可惜,我們每天受到各種媒體的荼毒,商人籍著嚇人及騙人的信息,歪曲我們的價值觀。囡囡還未生出來的時侯,我都擔心廣告上的事情都發生在她身上,不過... 


---

l
有健康:原來吃母乳的孩子生病機會較低,沒有發生廣告上常說的炎症。即使我感冒,或者因為媽媽奶有抗體,孩子反而無事。即使看過醫生,在很少使用退燒藥或抗生素下自行痊癒;阿女近日喜歡玩角色扮演, 有一種角色她不懂扮, 那就是扮看醫生, 因為很少要去診所, 她沒有概念. 要扮可能要看電視學, 如無記"On call 36小時"

l
有便便:即使六個月後加入固體食物,多月來便便一直好靚,不用上網同人share

l
沒有食物敏感:去BB展,有一個爸爸問某奶粉商是否有防敏感的1號奶粉。 問者如熱鍋中的螞蟻,答者輕輕聲說沒有,並偷偷摸摸在攤位隱蔽處拿出1號奶粉予其他顧客。我很想告訴那位心痛的父親,世衞禁止商人主動推銷六個月以下嬰兒的母乳代用品,想BB少敏感應讓他吃母乳;

l
沒有偏食的煩惱:或者因為我這個媽媽沒有偏食,甚麼都吃,所以奶奶都有不同的味道,孩子轉食固體後都沒有偏食的習慣。說穿了,偏食問題主要發生在多吃配方奶的孩子,因為味覺只受單調的奶味沖擊,變得挑食;

l
體重正常: 6個月內的10% percentile,到一歲半50% percentile,追回體重,母乳多吃不會肥;

l
有尊嚴:不用跟水貨客搶購本地奶粉,也不用擔心日本幅射污染奶粉;

l
孩子很喜歡媽媽:只要有好的分工,人奶媽的BB不至於太痴身;

l
孩子智力正常:囡囡精靈度不比配方奶廣告中的童星遜色。



---


除了在第一部提過的苦,我經歷過...

l
睡眠不足:半夜餵奶,體力透支,渾渾噩噩,差一點不知道自己是誰;

l
腰骨痛:首幾個月孩子一天多餐,每次都要坐著餵半小時,坐姿不正少運動,腰骨不舒服;

l
罪疚感:在首三個月因不懂用工具儲奶,睡前讓孩子吃奶粉,未能履行100%全人奶,有點內疚;

l
胸痛乳塞:吃了忌廉多的甜品後乳管閉塞,半夜發冷,牙齒格格作響,綣縮在被窩中不能自控,胸痛要數天後才舒緩。



---


成功餵哺母乳的“窮媽媽九招

信念創造奇蹟,知識改變命運。

1.
信念:要知道除了飢荒地區的媽媽不夠奶外,一般媽媽都有足夠的奶給孩子,因為女人天生有兩個乳房,而通常一次只生一個孩子。造物主連備用的都給了你,我們還敢膽說不夠嗎?自己都是吃母乳大的,平生第一次睡在醫院床上便是入院生BB,健康的身體不是每個母親希望孩子擁有嗎?

2.
知識:找資料求真相。除了短期效益,也要考慮長期的影響。當你知道真相,便懂得選擇。有調查說香港成功餵哺母乳的媽媽,除了是新移民考慮經濟外,就是學歷水平較高的母親。

3.
丈夫及家人支持: 得到家人體諒,分擔家務。我的情況是連陪月及外傭都沒有請,全由丈夫、我的母親與我共同分擔;
好一個有血有肉有淚的團隊!

4.
善用政府資源: 健康院的母乳指導服務專業,不論是自然抱法、欖球式還是側臥式,都學習一下,找尋適合自己及孩子的餵哺姿勢,以吸吮乳暈而非乳頭為指標。另一方面,衞生署出版的「共享育兒樂」就像一本新手媽媽的天書,一步一步帶我向前走,釋除我的疑慮,在健康院可免費索取及在各大書室有售。相比坊間育兒書及私家醫生的資訊,政府機構較少利益衝突,可信性更高;

5.
首六個月是關鍵期:那是因為孩子首六個月的主糧是奶,他吃甚麼便是甚麼。只要熬過首六個月,便可放心引入固體食物。只要處理好產假後至首6個月之間的最困難時期,已完成最基本的母乳工程,母親便慢慢輕省過來,之後要餵到兩歲便容易得多了;

6.
多埋身餵:這是奶多奶少的關鍵,泵奶奶量一定不及埋身餵多,而且有器皿污染如塑化劑的風險。因為我是在職媽媽,我只在上班時泵奶,其他一律埋身餵;

7.
多奶的生活習慣:多飲水 (包括湯水),吃易消化的食物,盡量讓自己睡眠充足。壓力的確對奶量有影響,所以要儘量保持心境開朗;

8.
工具:護士說最好用手擠奶,如果你跟我一樣未能掌握好,就要買雙杯電泵,對上班、外出及戒夜奶十分有用;

9.
計劃流程:上班、上街及去旅行儲奶及餵奶的仔細步驟,計劃清楚減少亂子,成功在望。





----

結論

獻上忠言後,願各位()媽媽權衡得失,作明智的抉擇。終有一天,你的孩子會因你的抉擇感謝你,共勉。




-----

有用連結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www.fhs.gov.hk/cindex.html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www.breastfeeding.org.hk

國際母乳會──香港 www.lllhk.org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大宅

積分: 4072

陪月勳章 畀面勳章


15#
發表於 12-4-12 13:21 |只看該作者
謝謝share~~學左唔少, 打好心理準備 =)


子爵府

積分: 12941


14#
發表於 12-4-12 01:58 |只看該作者
回覆 vinivala 的帖子

我囡囡的情況是最後一餐(十時左右)她多數是醒著, 所以餵她. 如果她已睡就不弄醒她了. 當然, 她有機會半夜"餓醒". 那時再埋身餵.

由於人奶有很多活生生的抗體anti-bodies, 弄暖不冷可以入口就可以了, 超過40度就會破壞那些抗體.


"多謝分享啊,想問下:最後一餐埋身喂後她通常已瞓著,點樣再加餐呢?瞓著都會吃嗎?另外,如要座熱雪奶,通常座到幾熱可以給bb

吃呢?"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13#
發表於 12-4-12 01:49 |只看該作者
3歲以下奶粉銷售 食衛局研全規管
http://www.breastfeeding.org.hk/story/3152

摘自明報

衛生當局轄下專責小組建議,日後的兒童食物標籤指引,規管範圍將包括3歲以下「大仔」的奶粉,但守則會否嚴至不准賣廣告則未有定案,要待明年上半年才頒布,即未來一年本港奶粉廣告繼續無王管。即使日後有新守則,但仍屬自願性質。

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顯示,2010年6月底就本港《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展開工作的專責小組,目前仍在草擬《守則》細節,預計草擬工作要到今年中才完成。雖然世衛組織制訂的《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早已不准6個月大以下初生嬰兒奶粉賣廣告推銷,本港奶粉商亦遵從,但6個月大以上嬰幼兒奶粉銷售手法,本港一直無監管。

未有定案 奶粉廣告續無王管
近年奶粉商針對嬰兒「無便便」、偏食無營養在廣告力推奶粉好處,並聲稱配方奶粉令嬰兒無論是視力、智商、體能均更優勝,令人關注當中的真確性。故專責小組建議,正草擬的本地《守則》會同步涵蓋至3歲以下幼兒奶粉和食物,亦會強化落實世衛《守則》(見表)及相關世衛大會決定。

而世衛在2010年所作出的其中一條嚴厲決議,便是「終止嬰幼兒食物所有形式的不當宣傳,不應容許此等食品有營養及保健方面的聲稱,例如有關智商、視力或免受感染的聲稱」。至於現時營養標籤法例並不規管適用於3歲以下兒童的食品及奶粉,專責小組亦建議擴充營養標籤制度至3歲以下兒童食品。

不過,當局未透露有關《守則》會在何時落實,只表示衛生署會就守則細節,為奶粉製造商、分銷商、進口商和零售商等安排簡報會,當《守則》實施後,衛生署和食物安全中心會監察業界有否遵從《守則》內各方面規定,並會檢測嬰兒奶粉成分,政府會在適當時間考慮需否立法規管。

[此乃參考之作用]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大宅

積分: 2709


12#
發表於 12-4-7 18:47 |只看該作者

引用:好有共鳴,好感動+我都已經全人奶十二個月

原帖由 Catherinebyorn 於 12-04-05 發表
好有共鳴,好感動 我都已經全人奶十二個月,打算餵到自然離乳。你嘅經歷令人鼓舞!!!



...





大宅

積分: 1494


11#
發表於 12-4-6 18:06 |只看該作者

回覆:蝦米豬 的帖子

多謝分享啊,想問下:最後一餐埋身喂後她通常已瞓著,點樣再加餐呢?瞓著都會吃嗎?另外,如要座熱雪奶,通常座到幾熱可以給bb吃呢?




大宅

積分: 3610

趣教勳章 叻叻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10#
發表於 12-4-6 17:42 |只看該作者
回覆 蝦米豬 的帖子

好多謝你既分享~~~

正能量...正~~

你仲要打咁大編...我一同二都睇曬~~~^^

我四月23日番工啦~~其實都好驚呀!!!追唔到奶量~~~所以我都努力儲好多冰奶..怕番工後囡囡無奶飲~~~

我個目標都係....餵到BB2歲~~^^

點評

蝦米豬  加油加油, 你一定得, 鐵柱必磨成針, 先苦後甜係甜D  發表於 12-4-12 01:53
我既BB係2012年2月10日出世啦~~~^^

我係全人奶媽....希望..可以餵到佢2歲~~


大宅

積分: 1307

畀面勳章


9#
發表於 12-4-6 17:38 |只看該作者
我都是在職人奶媽, 現在囡囡13個月大了, 你講的每一樣樂和苦我都好感受到, 好認同, 雖然人奶路超辛苦, 但這是我們比BB最好的禮物, 一生受用.

點評

蝦米豬  是呀, 真係超辛苦, 現在終於明白自己的阿媽是如可"含辛茹苦"的養大我們....  發表於 12-4-12 01:52


子爵府

積分: 12941


8#
發表於 12-4-6 16:18 |只看該作者
想分享一件事, 我不知是好是壞. 阿女近日喜歡玩角色扮演, 有一種角色她不懂扮, 那就是扮看醫生, 因為很少要去診所, 她沒有概念.

如果要玩扮演生, 暫時要看電視如on call 36小時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子爵府

積分: 12941


7#
發表於 12-4-6 16:12 |只看該作者
回覆 vinivala 的帖子

其實你已經做得好好. 能24小時餵最好. 我是窮媽媽, 加上我孩子比較麻煩, 有段時間我太疲倦希望她睡過夜, 最後一餐埋身餵後再補一些奶粉, 但後來懂得貯奶後, 餵她多喝一點都有同樣效果.

僅供參考. 在還未正式上班之前, 特別是睡醒後的第一餐, BB吃一邊, pump另外一邊, 那些奶放入雪櫃, 晚上睡前座暖後, 埋身餵後再多喝一點.

上班以後都是這樣做.


"可否多分享些產假後至六個月前這“最困難時 期”的應對辦法?另外,見你推薦臨訓前果餐埋身後再餵些儲定的人奶

,可否分享那些奶係幾時泵定的呢?因現在24小時全埋身,不太明白到底幾時泵定來儲會比較好。。。多謝指教吖!"
願攜手渡過悲傷, life is still going on.


別墅

積分: 755


6#
發表於 12-4-6 00:32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二)

你好好文采呀!我都係在職媽媽,餵到二十二個月啦!你仲有無餵緊呀?我而家都做好哂心理準備阿B隨時離乳,因越黎越少奶... 我怕佢有一日話唔食我會接受唔到~



點評

蝦米豬  有呀, 已經26個月, 雖然奶少很多, 但囡囡好enjoy. 係佢主動話要.  發表於 12-4-6 16:13


男爵府

積分: 9986

畀面勳章


5#
發表於 12-4-5 19:20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二)

支持人奶媽,更為我們在職媽媽為榮,不經不覺我餵咗3個月,返工pump奶好累,有時間就上黎吸收正能量,新手媽媽唔好輕易放棄呀!



點評

amykwok6  好同意..我就黎番工....都好驚捱唔住~  發表於 12-4-6 17:39
蝦米豬  加油呀, 你得架!  發表於 12-4-6 16:13


大宅

積分: 3664

畀面勳章


4#
發表於 12-4-5 18:58 |只看該作者

回覆:在職媽媽二十個月餵母乳之路 (二)

好有共鳴,好感動 我都已經全人奶十二個月,打算餵到自然離乳。你嘅經歷令人鼓舞!!!




大宅

積分: 1494


3#
發表於 12-4-5 17:55 |只看該作者
回覆 蝦米豬 的帖子

可否多分享些產假後至六個月前這“最困難時期”的應對辦法?另外,見你推薦臨訓前果餐埋身後再餵些儲定的人奶,可否分享那些奶係幾時泵定的呢?因現在24小時全埋身,不太明白到底幾時泵定來儲會比較好。。。多謝指教吖!


子爵府

積分: 13783


2#
發表於 12-4-5 17:17 |只看該作者
雖然我而家只餵咗12個月, 但對上述非常之有同感!!!

教 養 孩 童 , 使 他 走 當 行 的 道 , 就 是 到 老 他 也 不 偏 離 。 (箴22:6)
Train up a child in the way he should go: and when he is old, he will not depart from it. (Proverbs 22:6)

首頁
1

尾頁

跳至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