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擂台

跳至

首頁
12

尾頁
   0


子爵府

積分: 12278

認識瑞士牛牛第一回


1#
發表於 12-8-3 09:56 |只看該作者
信報 (經管智慧 B13, 2012.8.01)

回加探親兩星期,在當地聽到的香港消息,就是洗腦洗腦再洗腦。期間,只有十號風球夠威力把議題中止一下,換來的是港鐵派錢事件,驟耳聽來,我還以為是港鐵把十號風球引來香港的。好了,今次有錢派,原來聲大真的有着數,我期待下一次打風,也去爭取這二百元。

颱風過後,各方回一回氣,繼續洗腦,連我上加拿大中文電台,主持也要求我評論國民教育是否洗腦。基於身在加拿大,當地人雖然比較悠閒,不過都是講道理的,共產黨紅衛兵不成氣候,在人身安全得到保證下,我比較暢所欲言。畢竟,真正的西方文明,到底沒有批鬥文化。

詞源中瞥見中國奴性「洗腦」一詞,我嘗試翻查《辭海》等典籍的中文定義,都不得要領,似乎這是一個輸入詞。事實上,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才堪稱洗腦。以後的二千多年,中國沒有出現一個馬丁路德;或許有人敢把暴君趕下台,不過卻換來一個更凶暴的政權,而在這情況下,許多人早已自願地把思想自閹,既自動成為奴才,又何須洗腦?所以,中文自身沒有這個詞語,而靠外來輸入,也就不足為奇了。

所以,對於尊重個人自由意志,個人凌駕國家的英語世界,才會出現洗腦一詞。英語的brainwashing,根據美國《韋氏字典》(Merriam-Webster)的解釋,有使用暴力,透過不斷的重複,把思想灌輸(indoctrinate)於人的意思;而《劍橋字典》中,洗腦更包含「防止其他思想或意見達到受眾」的意圖。

Brainwashing 多少靠點暴力(不論肉體還是精神虐待),比較難看,而且有西方文明玩篤爆,就算文革,靠資訊封鎖,都只是騙得人十年八載,很難持久。比brainwashing更可怕的,叫indoctrination。Brainwashing和indoctrination, 一剛一柔,而在思想上要凌駕於人,就要如李小龍名言: 「Be water, my friend」。

英國人精於思想工作英國人最好此道, 「香港開埠」一詞便是經典中之經典。

1841 年,鴉片戰爭,英國入侵香港,清政府割讓香港,英國人則稱之為「開埠」,有開化、走進現代文明之意。

英國人以武力強搶香港,還要說這有開化蠻荒之地的功德,雖非完全與事實不符,但英國人為自己強權塗脂抹粉之作,中國人眾多官民,竟然齊聲和議一百七十多年,還放進教科書,繼續為英國人歌功頌德,回歸十五年,還不停的「開埠」前「開埠」後;無論稱之為洗腦或indoctrination,堪稱是神級創作。

另一洋人的發明—— 「新市鎮」、「衛星城市」,小朋友初聽見這些名詞,還以為當地居民都是太空人科學家新人類,冒險創新。長大後,才知道居民都是計劃經濟下被「發配邊疆」,連在同區找工作都有難度。每天要花兩小時出市區上班,屯門、天水圍和東涌的例子,不用多講。

近年所謂十大基建中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新瓶舊酒,只不過將屯門、天水圍和東涌,換作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先不論他們在收取大量的私人土地上,如何解決尊重私有產權的技術困難(以自以為最好打的官員的往績,估計只會繼續踐踏私有產權),歸根究柢,正如愛因斯坦名言:「神經病的定義是不斷作相同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特區政府為何對此樂似不疲?

所以說,要一班早已受了洗腦的人推行洗腦教育,不正是天大的笑話?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王弼

最like依句 ---> " 要一班早已受了洗腦的人推行洗腦教育,不正是天大的笑話?"

http://www.lionrockinstitute.org ... tm_content=FaceBook


珍珠宮

積分: 40541

有「營」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2#
發表於 12-8-4 09:31 |只看該作者
creamybaby 發表於 12-8-4 01:21
多謝!


珍珠宮

積分: 40541

有「營」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1#
發表於 12-8-4 09:31 |只看該作者
冇左英國香港就同大陸一樣經歷文革,俾共產黨統治,冇人權生多個仔都吾得。有些人可能睇吾起殖民地,但塞翁失馬煙知非福。呢個不是洗腦是歷史


公爵府

積分: 28709


30#
發表於 12-8-4 01:29 |只看該作者
toesocker 發表於 12-8-4 00:20
我以前讀官校果時,係個校工日日開工收工一支工去升同降支米字旗咋喎,使乜唱歌又搞升旗隊升旗禮㗎!



...
其實,殖民地時代,我地都從來冇被灌輸要愛英國,要愛執政黨。第一課學既社會,係講香港既地理位置和特式。最經典咪:水深港闊。直至英國走左,港人治港,香港人先開始懷念英國。


公爵府

積分: 28709


29#
發表於 12-8-4 01:21 |只看該作者
awah112 發表於 12-8-4 00:06
所以我當佢係再生父母!
恭喜妳回到再生父母身邊
多謝!


子爵府

積分: 10600


28#
發表於 12-8-4 00:30 |只看該作者
作者請依事實去支持自己的觀點,不要偷換概念,甚至強詞奪理

btw,連政治老骨吳康民不惜用不真確的論點去支持國民教育,可見來自中央的壓力都幾大


複式洋房

積分: 257


27#
發表於 12-8-4 00:20 |只看該作者

回覆:(轉載) 誰洗誰的腦?

我以前讀官校果時,係個校工日日開工收工一支工去升同降支米字旗咋喎,使乜唱歌又搞升旗隊升旗禮㗎!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26#
發表於 12-8-4 00:0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公爵府

積分: 28709


25#
發表於 12-8-4 00:03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creamybaby 於 12-8-4 00:04 編輯
awah112 發表於 12-8-4 00:00
有冇攞居英權?攞咗真係要多謝英國

我咪住係英國,所以我當佢係再生父母!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24#
發表於 12-8-4 00:00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伯爵府

積分: 16822


23#
發表於 12-8-3 23:59 |只看該作者
creamybaby 發表於 12-8-3 23:55
咁我真係要多謝英國,唔係週街痾屎痾尿,排隊打尖既就係今日既香港人!
...

仲有佢地幫香港成立左ICAC,如果唔係,今日我地見到強國D官員,會話佢地夠醒貪得夠多,唔貪嗰個都傻嘅!


公爵府

積分: 28709


22#
發表於 12-8-3 23:55 |只看該作者
awah112 發表於 12-8-3 15:19
英國先係洗腦高手, 佢洗左你個腦, 摳你一身, 你仲會多謝佢 !
咁我真係要多謝英國,唔係週街痾屎痾尿,排隊打尖既就係今日既香港人!


珍珠宮

積分: 40541

有「營」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21#
發表於 12-8-3 23:30 |只看該作者
British never ask us to love the Queen, never brainwash us to think Bristian is the best.....


禁止訪問

積分: 1939


20#
發表於 12-8-3 20:46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子爵府

積分: 10600


19#
發表於 12-8-3 20:43 |只看該作者
chan803 發表於 12-8-3 16:57
如果無記錯, 當年的沙田, 荃灣(?)等 都係新市鎮. 又唔見作者提
沙田、荃灣、屯門都係第一代新市鎮


翡翠宮

積分: 83158

貢獻勳章 BK猜猜猜慶中秋 +5熱血勳章


18#
發表於 12-8-3 16:57 |只看該作者
peoplepower 發表於 12-8-3 13:49
另一洋人的發明—— 「新市鎮」、「衛星城市」,小朋友初聽見這些名詞,還以為當地居民都是太空人科學家新 ...

如果無記錯, 當年的沙田, 荃灣(?)等 都係新市鎮. 又唔見作者提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17#
發表於 12-8-3 16:42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16#
發表於 12-8-3 15:19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15#
發表於 12-8-3 14:41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禁止訪問

積分: 93097


14#
發表於 12-8-3 14:33 |只看該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首頁
12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