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講場

跳至

首頁

尾頁
   2


洋房

積分: 65


1#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oncloud9 於 26-6-23 14:40 編輯

已解決,公司承認錯誤,會轉返人工俾我。感謝各位真心互相幫助的精神,好人有好報,相信真心幫過我的JM會有好報


子爵府

積分: 11165


2#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xyz_yy 於 26-6-22 21:43 編輯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29
我在2026年4月10號入職,我需要就着5月1號至5月30號呢期糧人工(6月7號發放)去繳交強積金供款嗎?因為我問 ...

員工做滿60天後才要供MPF,簡單啲,做滿第2個完整月開始需要供款,即你6月份薪金開始需要扣MPF。


子爵府

積分: 10986


3#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做滿60日先要供MPF


寶石宮

積分: 257467

馬年勳章 2025中秋節勳章 父親節2025勳章 母親節2025勳章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024年龍年勳章 虎到金來勳章 減齡達人勳章 牛年勳章 HiPP勳章(2) 2018父親節勳章 2018母親節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2018復活節勳章 王國教室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DHA勳章 Poo得好勳章


4#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29
我在2026年4月10號入職,我需要就着5月1號至5月30號呢期糧人工(6月7號發放)去繳交強積金供款嗎?因為我問 ...

唔駛,僱主應該6月份糧先幫你扣起交mpf

放下自在


水晶宮

積分: 64510


5#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咁你5月份糧單係咪顯示 僱主供5%, 你又要供5%?


洋房

積分: 65


6#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andy_CHUNG_LAU 發表於 26-6-22 21:52
咁你5月份糧單係咪顯示 僱主供5%, 你又要供5%?

係,但唔係應該六月嗰份糧先至扣嘅咩?


洋房

積分: 65


7#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oncloud9 於 26-6-22 21:55 編輯
xyz_yy 發表於 26-6-22 21:41
員工做滿60天後才要供MPF,簡單啲,做滿第2個完整月開始需要供款,即你6月份薪金開始需要扣MPF。
...

即係我5月1號至5月31號嗰份糧係唔應該扣嘅對嗎?


洋房

積分: 65


8#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attz288 發表於 26-6-22 21:51
唔駛,僱主應該6月份糧先幫你扣起交mpf

咁點解佢死都要扣左我五月份嗰份糧交強積金?諗住投訴去積金局


水晶宮

積分: 64510


9#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55
係,但唔係應該六月嗰份糧先至扣嘅咩?

唔扣都扣咗
仲可以點喎

唔通唔撈咩


象牙宮

積分: 213614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024年龍年勳章 牛年勳章 2018復活節勳章 育兒性格勳章 好媽媽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大廚勳章 BK Milk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10#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咩size公司?本身有冇HR或者admin?


洋房

積分: 65


11#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andy_CHUNG_LAU 發表於 26-6-22 21:56
唔扣都扣咗
仲可以點喎

佢扣咗唔代表我可以俾佢扣,我唔撈都冇所謂。


洋房

積分: 65


12#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y101 發表於 26-6-22 21:56
咩size公司?本身有冇HR或者admin?

蚊型公司,加埋九個人都冇


象牙宮

積分: 213614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024年龍年勳章 牛年勳章 2018復活節勳章 育兒性格勳章 好媽媽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畀面勳章 環保接龍勳章 大廚勳章 BK Milk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13#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56
咁點解佢死都要扣左我五月份嗰份糧交強積金?諗住投訴去積金局

問埋勞工處!


水晶宮

積分: 64510


14#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Candy_CHUNG_LAU 於 26-6-22 22:13 編輯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56
咁點解佢死都要扣左我五月份嗰份糧交強積金?諗住投訴去積金局

Google AI

若您在 4月10日入職(假設為一般月薪制、每月最後一日為糧期),您的第2個月(5月份)同樣是需要供款的,但計算方式與 4 月 1 日入職不同,會涉及「不完整糧期」的計算。
根據積金局法例,您的供款與扣糧具體安排如下:

1. 僱員(您自己)的免供款期與扣糧時間
  • 免供款期:為入職首 30 天(4月10日至5月9日),以及緊隨其後的「首個不完整支薪期」。
  • 4月份薪金(不完整糧期)不扣 MPF
  • 5月份薪金(第2個月)開始扣 MPF。雖然 5 月 1 日至 5 月 9 日仍處於首 30 天內,但法例規定,免供款期過後的「首個完整支薪期」才需要供款。5 月份(5月1日至5月31日)是您入職後的首個完整糧期,因此公司在 5 月底發放薪金時,會扣除您整個 5 月份薪金的 5%

2. 僱主(公司)的首次供款時間
僱主沒有免供款期,必須由 4 月 10 日起計算僱主供款。
  • 受僱滿 60 日日期:6 月 8 日。
  • 首次供款截止日7 月 10 日或之前
  • 首次遞交金額:公司會在 7 月 10 日前,一併上繳「4月10-30日僱主供款」+「5月僱主及僱員供款」+「6月僱主及僱員供款」。


子爵府

積分: 11695


15#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iufans 於 26-6-22 22:10 編輯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29
我在2026年4月10號入職,我需要就着5月1號至5月30號呢期糧人工(6月7號發放)去繳交強積金供款嗎?因為我問 ...

請問你4月份出幾多人工?
是否1個整月?還是按比例?
另外你可以係積金易
查下僱主有冇供款?


洋房

積分: 65


16#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andy_CHUNG_LAU 發表於 26-6-22 22:04
Google

若您在 4月10日入職(假設為一般月薪制、每月最後一日為糧期),您的第2個月(5月份)同樣是需要 ...

你個Google同我個Google答案唔一樣

你不需要就這次5月1號至5月30號的糧期向強積金(MPF)作強制性供款。強積金條例設有首60日的「免供款期」,而你的供款時間線計算如下:免供款期:由4月10日入職日起計的首60天。免供款期範圍:4月10日至6月8日期間(該日數按曆日計算)。首次供款時間:由於你5月1日至5月30日的糧期仍然在受僱的首60日內,因此該期薪酬豁免強積金供款。僱主只須由6月9日(即免供款期結束後)開始為你作出供款計算。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可以幫忙核算:第一筆正式強積金扣款的確實時間離職或過試用期的權益保障你希望我針對哪一方面提供進一步的資料?如果你希望我幫你釐清之後的供款安排,可以告訴我:你這份工的薪金發放模式(例如每月固定出糧日)是否有參與任何自願性供款的計劃我們可以一起預算你首次供款的具體日子。AI 回覆可能有誤。如需財務建議,請諮詢專業人士。 瞭解詳情第一筆正式強積金扣款的確實時間你的第一筆正式強積金扣款(僱員部分)將會在 2026年7月份發放的薪金(即7月7日發放) 中扣除。詳細的計算邏輯和時間線如下:1. 僱員免供款期的精確日期入職日期:2026年4月10日。第60天:2026年6月8日。結果:2026年4月10日至6月8日期間的所有薪金,你(僱員)都不需要供款。2. 首次計算供款的薪金期6月份糧期:2026年6月1日至6月30日。扣款範圍:由於免供款期在6月8日完結,你必須就 6月9日至6月30日 這段期間的薪金,比例計算並扣除強積金供款。發糧日子:這筆受法律保障、按比例扣除強積金的薪金,將於 2026年7月7日 發放。3. 僱主與僱員的供款分別特別注意,僱主是沒有免供款期的:僱主部分:須補回由4月10日入職第一天起計的全部供款(4月10日至6月30日)。僱員部分(你):僅由6月9日開始計算,並在7月7日出糧時首度被扣款。


洋房

積分: 65


17#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siufans 發表於 26-6-22 22:08
請問你4月份出幾多人工?
是否1個整月?還是按比例?
另外你可以係積金易

4月按比例,eMPF睇到,但係睇唔到幾多錢


水晶宮

積分: 64510


18#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xyz_yy 發表於 26-6-22 21:41
員工做滿60天後才要供MPF,簡單啲,做滿第2個完整月開始需要供款,即你6月份薪金開始需要扣MPF。
...

Google AI

為何受僱第2個月就要扣MPF?

因為強積金法例規定的「免供款期」通常不足兩個月,只要免供款期一過,緊接而來的那個出糧月份(即您的第2個月)就必須開始扣 MPF。
以下為您拆解兩個核心法例原因:

1. 法定免供款期只有「30天」
根據積金局法例,僱員的免供款期只是入職的首 30 天
  • 您在 4 月 10 日入職,首 30 天在 5 月 9 日就已經結束
  • 5 月 10 日起的日子,您已經不再享有免供款福利。

2. 5月份是您第一個「完整糧期」
法例規定,免供款期過後的第一個完整支薪期(即 5 月 1 日至 5 月 31 日),僱員就必須全月供款。
  • 4月份(第1個月):屬於「不完整糧期」,依法豁免,完全不扣 MPF。
  • 5月份(第2個月):屬於一個「完整的自然月份」。雖然 5 月的前 9 天還在 30 天內,但由於整個 5 月份是您第一個完整的出糧周期,法例要求必須以整個月份的總入息來計算並扣除 5% 的僱員供款。

⚠️ 常見的誤解:滿60日才供款?
很多人誤以為「受僱滿 60 日才開始計算 MPF」,這是錯誤的
  • 60日的規定:是指公司必須在您入職 60 天內為您登記戶口
  • 扣錢的規定:只要過了首 30 天,第 2 個月出糧就已經要開始扣錢 [1]。公司只是把扣下來的錢先扣起,等到您滿 60 天後的下一個 10 號,才一次過上繳給強積金公司。
因此,您在第 2 個月(5月)薪金被扣除 MPF,完全符合香港強積金條例。

您可以檢查一下 5 月份的工資單(糧單),看看扣除的金額是否準確。需要我幫您核對 5 月份糧單上的 MPF 扣款金額

是否正確嗎?



AI 回覆可能有誤。如需財務建議,請諮詢專業人士。




水晶宮

積分: 64329


19#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oncloud9 發表於 26-6-22 21:57
佢扣咗唔代表我可以俾佢扣,我唔撈都冇所謂。

人地冇扣錯你


洋房

積分: 65


20#
發表於 3 天前 |只看該作者
Candy_CHUNG_LAU 發表於 26-6-22 22:13
Google AI

為何受僱第2個月就要扣MPF?

以下是具體計算(假設按月出糧):

1. 僱員供款(你本人)

· 免供款期:2026年4月10日至5月9日(首30日),以及5月10日至5月31日(首個不完整糧期)均無需供款。
· 開始供款:你的強積金供款責任從2026年6月1日才開始計算。
· 結論:你只需要為2026年6月1日至6月7日這幾天的入息供款(按比例計算)。

2. 僱主供款(公司)

· 與你不同,僱主沒有免供款期,必須從你入職第一天(4月10日)起計算供款。
· 首次供款日:僱主需在2026年7月10日或之前完成對你整個受僱期的首次供款。

供款額計算

· 計算標準:按你當月的「有關入息」(即工資)計算。
· 僱員供款率:有關入息的5%(如每月入息低於1,250)。

首頁

尾頁

跳至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