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講場

跳至

首頁

尾頁
   2


大宅

積分: 2316


21#
發表於 前天 12:06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gls 於 26-6-25 12:08 編輯

唔係搵唔錢,只係係每月冇錢儲.

用 AI 問.
比起草根階層搵錢多 4倍,因生活支出大,
但剩唔到錢,用咩稱謂?


Answer:
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社會觀察。你描述的兩種情況,反映了兩種完全不同的**「貧窮」或「困境」**。

如果說「草根階層」是結構性的貧窮(Structural Poverty),即因為被剝削而無法獲得基本資源;那麼你所描述的第二種情況(收入高但無存款),
在社會學或經濟學上可以從幾個不同的層次來稱謂:

1. 經濟學術語:生活品質通脹 (Lifestyle Inflation)
這是最直接的解釋。這類人的收入雖然增加了,但他們的生活標準也隨之同步甚至超前地提升了(例如更好的住所、更高級的社交、更高的消費標準)。 這不是「沒錢」,而是**「錢進了,錢就出了」**,他們處於一個不斷擴張的消費循環中。

2. 心理學術語:享樂跑步機 (Hedonic Treadmill)
這描述了一種心理機制:當一個人獲得更多物質財富時,他們很快就會適應這種新標準,並將其視為「基礎」。

為了維持同樣的快樂感,他們必須不斷追求更高的消費。這就像在跑步機上跑步,雖然在移動(收入增加),但實際上原地踏步(財富累積為零)。


3. 社會學術語:被擠壓的中產 (The Squeezed Middle)
如果這種「支出大」主要是因為硬性成本(如高昂的房租、教育成本、醫療支出),而非自願的奢侈消費,那麼這群人通常被稱為「被擠壓的中產」。

他們不是在揮霍,而是被**「生活成本」**綁架了。他們賺得比草根多,但被高昂的生存基礎成本(尤其是城市生活)吞噬了所有的盈餘。


4. 職場/社會現象:鼠族賽跑 (The Rat Race)
這是一個更具批判性的稱謂。它形容了一種為了獲得更多收入而不斷加班、競爭,卻僅僅是為了維持現有生活水平,甚至為了追求一點點虛榮心而陷入的惡性循環。

他們比草根階層多賺了4倍,但他們同樣(甚至更嚴重地)失去了**「時間自由」和「財務安全感」**。


大宅

積分: 3044


22#
發表於 前天 12:09 |只看該作者
兩個都係專業人士都咁大壓力,真係好難想像


珍珠宮

積分: 38257


23#
發表於 前天 12:13 |只看該作者
係咪作文嚟㗎,未有細路2人世界咪仲好,請個工人做乜?


象牙宮

積分: 239724


24#
發表於 前天 12:15 |只看該作者
elbar 發表於 26-6-25 11:15
在物價高漲的現代社會,不少雙薪家庭雖有穩定收入,卻仍感生活拮据。一對即將三十歲的香港夫婦,近日在社交 ...


自己與妻子同為專業人士(會計及護士),兩人家庭月入合共逾七萬港元。
每月高達兩萬元的雙方父母家用,以及六千元的工人姐姐開支。 no need

妻子每月數千元的化妝品及買衫開支 cut 少D






想不開、就別想. 得不到、就不要.  失去了、繼續笑.  擁有了、要珍惜。
快乐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生悶氣,發脾氣,煩躁,焦慮,失眠.   是指因生气(生闷气、怒气、着急上火生成的火气、思虑生成的郁气)。
理性討論交流者。


公爵府

積分: 26059

馬年勳章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5#
發表於 前天 12:16 |只看該作者

回覆樓主:

原來度度都有晒命PO


水晶宮

積分: 50749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6#
發表於 前天 12:16 |只看該作者
elbar 發表於 26-6-25 11:15
在物價高漲的現代社會,不少雙薪家庭雖有穩定收入,卻仍感生活拮据。一對即將三十歲的香港夫婦,近日在社交 ...

鑽石草根


侯爵府

積分: 24616


27#
發表於 前天 12:19 |只看該作者
月經post?


男爵府

積分: 5733


28#
發表於 前天 12:21 |只看該作者
佢哋以為自己真係中產,充大頭鬼


公爵府

積分: 26059

馬年勳章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9#
發表於 前天 12:22 |只看該作者
bmuimami 發表於 26-6-25 11:38
七萬兩人,就算唔係草根,好聽啲只係小康,點都唔係中產!

中國傳統小康定義係好過依家中產


寶石宮

積分: 434347

大廚勳章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0#
發表於 前天 12:25 |只看該作者

回覆樓主:

睇點洗錢法啫,佢咁洗當然冇錢啦


伯爵府

積分: 18399


31#
發表於 前天 12:26 |只看該作者
2人家庭,要工人好唔方便喎。


公爵府

積分: 29134

畀面勳章 BK Milk勳章


32#
發表於 前天 12:51 |只看該作者
只要有購物,有買包包化妝品, 有去旅行食好西,己經不是草根。


侯爵府

積分: 20567


33#
發表於 前天 13:00 |只看該作者

回覆樓主:

好假


伯爵府

積分: 18280

2025中秋節勳章


34#
發表於 前天 13:09 |只看該作者
可能佢哋已經打算生仔,所以請定先,睇下個工人得吾得呢


水晶宮

積分: 67599


35#
發表於 前天 13:09 |只看該作者

回覆樓主:

人工報少左?會計和護士2人收入共7萬咁少?


水晶宮

積分: 67599


36#
發表於 前天 13:12 |只看該作者

回覆樓主:

7萬唔算多,但冇子女,可以唔使請工人,每個星期鐘點來清潔一次都夠啦。呢個收入,就算只租樓都綽綽有餘,點都唔算草根。


瑪瑙宮

積分: 146108

父親節2025勳章 母親節2025勳章 2025勳章蛇年勳章 2024年龍年勳章 牛年勳章 2018父親節勳章 2018復活節勳章 開心吸收勳章 醒目開學勳章 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親子王國15週年勳章


37#
發表於 前天 13:12 |只看該作者
Elenalan 發表於 26-6-25 13:09
人工報少左?會計和護士2人收入共7萬咁少?


係囉﹗除非佢地一揾到野做就結婚,否則點會咁少。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以分離為目的,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父母真正成功的愛,就是讓孩子盡早成為一個獨立的分個體﹗


公爵府

積分: 26504


38#
發表於 前天 13:16 |只看該作者
兩公婆冇小朋友,請個姐姐係屋企歎世界?


公爵府

積分: 26059

馬年勳章 2025勳章蛇年勳章


39#
發表於 前天 13:40 |只看該作者
Elenalan 發表於 26-6-25 13:09
人工報少左?會計和護士2人收入共7萬咁少?

會計=\=會計師


男爵府

積分: 7711


40#
發表於 前天 13:43 |只看該作者
esmehouse 發表於 26-6-25 11:18
好明顯係自己攞黎煩,冇小朋友又要講工人

睇左thread 原post,工人係用嚟照顧體弱外父,兩公婆都有兄弟姊妹,但呢兩公婆都獨力承擔養四大長老,單係家用已經兩萬元,仲要養工人,咁嘅家庭責任財務上難以持續

首頁

尾頁

跳至
你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入 | 註冊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