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帖由 DoReMi媽媽 於 10-7-18 21:59 發表
剛出版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刋登題為〈實驗告終〉(End of an experiment) 專題文章,指香港引入最低工資,更進一步侵蝕自由市場。
另外張五常亦有對最低工資的說法, 因全文太長, 此為其中一段:
-quote-
任何人,只要可以工作而又願意工作,無論工資多低我們要讓他們工作——這是我信奉不疑的。
敬業樂業是人的權利,奇怪是高舉人權的眾君子也往往高舉最低工資。說不通的邏輯那麼淺,是真的不知道嗎?還是因為政治遊戲的需要呢?
我贊同補貼那些樂於自食其力但收入不足糊口的人。當年佛利民建議的「負所得稅」(negative incometax)就是這個意思。 「負所得稅」有不容易處理的漏洞,北京的朋友聰明,總可以想出其他的協助辦法。
從西方進口的最低工資得到支持,有兩個原因。其一是無知的勞苦大眾以為鴻鵠將至,對自己有利;其二是有知的利益團體可以利用。
我的主張,是先讓可以工作而又願意工作的人自由地選擇對社會有貢獻的就業,工資再低也要讓他們做,有需要時政府可再為他們作其他安排,尤其是協助他們增加知識。讓市場的競爭保護著勞工,讓農民的收入上升保護著工業的工資,是用諸四海而皆準的經濟學,不需要真的學過。如果用最低工資保護勞工,市場的競爭就再不保護了。這也是不需要學過的正確無誤的經濟學。
-unqu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