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情感

跳至

首頁
1

尾頁
   42


水晶宮

積分: 58597


1#
發表於 12-8-27 18:47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全為愛 於 12-8-27 18:49 編輯

這個系列是寫給經歷了c6外遇 (無論他已經回頭或未完全回頭),而希望重整這段感情關係,卻又感到這條重建之路充滿艱難不好走的元配們。期望這系列的文章能給予你們啟發、支持、陪伴,以及提供沿途上心靈歇息和加油的一個小小休憩站。
******************************************************************


如何能夠忘記他的出軌?當你三不五時又憶起他的錯,除了會令你生活在痛苦當中,更會阻礙你倆的感情重建。你是已經決定原諒的了,可是就是忘記不了他的錯,每當想起他犯的錯,就感到一下子沒有了重建感情的動力。自己很想忘記,可是就是忘記不了。如何是好呢?

今天我想帶大家去看看頭腦是如何在愚弄我們,以至令大家有了 "忘記不了他的錯" 的情況,然後我又想分享一些練習給大家去實踐去避免再被愚弄。

以下的描述會否是你不停地在經歷的呢?

他外遇的影像 (他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的情景) 又在腦海裡浮現了,而因為這些影像的出現,又引起了一連串的 "幻想" (i.e. 無意識地在腦海裡,基於那個影像,再去想像及編織了不同的故事情節),例如:憶記起他有一次說謊要開OT,後來的蛛絲馬跡卻顯示他其實是跟小三約會了,當日情景的影像令你的心痛了一下,接下來你腦海裡開始延續那個影像 ...... 他跟小三很快樂地吃燭光晚餐、他倆去了郊外避免被熟人踫上、他拖著她的手很甜蜜、然後他倆有很多身體接觸 ... etc。這些 "幻想" 又令你的心不斷再抽痛下去,整個人處於焦慮當中;再嚴重些就是基於那些幻想再去延續幻想 ...... 他將來有一天說想清楚了要投向小三、你將來有一天不再忍受而向他提出分開 ... etc,這一連串的 "幻想" (註:只有他說謊要開OT卻其實是跟小三約會這個是真實的,而其餘的約會細節你並沒有親眼目睹證實,之後的將來發生的事都是妄念,只是頭腦編織出來的),這一連串的 "幻想" 把大家的情緒牽引著,一時間就跌入了心情的低谷。

以上就是頭腦的運作 ...... 活在過去和未來、活在憑空的想象。為什麼頭腦要這樣?因為頭腦要生存,要證明自己的存在。如果沒有了那些對過去回憶的片段、又沒有了對未來想象的片段、亦沒有了對既知事實的進一步猜想,那麼你的腦袋 (我是指思想這功能,並不是指控制身體功能的中樞神經那部份),它的作用就變得少之又少了,那麼它如何去證明自己有很大的存在價值呢?它就是要靠如萬馬奔騰般的思想流 stream of thoughts (那些影像、那些猜想、那些想象、那些不停不休的聲音 ... "值得?不值得?留下?離開?應該?不應該?" ... 記得上兩篇所提及的嗎?),頭腦就是要藉著這些來顯示 "看!我正存在著!"

頭腦害怕自己會消失,這個恐懼令它不斷重複又重複去發揮它的功能,藉著活在過去和未來、藉著憑空的想象,來壯大自己,來確保自己存在。結果就是我們被這些 "虛幻" 的思想流弄得情緒起伏,活在痛苦之中。說它是 "虛幻",是因為正如上面的描述,大家都已看清楚只有一個情景是真實,其餘的都只是腦海裡的延續幻想。

來到這裡,大概你會意識到,過往的很多痛苦難受,很大部份其實只是被頭腦創造出來的虛幻而引至你作出相應的情緒波動而已。失笑了嗎?被自己的頭腦愚弄了。

當你明白了以上的解說,接下來就是:避免再被愚弄的方法,就是 "活在當下" 的修練。不再活在過去和未來、不再憑空的想象、只專注當下 ...... 這就是脫離痛苦的方法。

當下是什麼意思呢?

當下就是 ...... 你的呼吸、你身體的存在、你正品嚐的食物的味道、你正坐著的椅子的冷暖、你面前的花朵的顏色、你孩子的笑聲喧叫聲、你c6坐在你身邊令你感受到的他的體溫、你的肌肉在酸痛的感覺、冷氣機吹出來的涼風流經你身體的感覺、你正在炒菜、你正在泡茶、你看到某情景而產生的開懷大笑、你看到某情景而產生的悲傷痛哭 ...... 一切你刻下看到的、聽到的、嗅到的、嚐到的、皮膚感覺到的、你正在進行的,都是當下,都是當下正實實在在發生著的事情,是真實的事情,而並沒有加入頭腦的猜測、想象、沒有勾起過去、沒有走向未來,只是專注當下的一切,融入了當下的一切,這就是當下,活在當下。

延伸閱讀,請參考 <愛自己的第3堂課 ... 停止用腦。要用心感受,活在當下>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223880&fromuid=240655

上面linkage的文章有一些練習請跟著去做。以下是另一個類似的練習 ...... 觀呼吸的練習

這是簡易版,沒有太多對坐姿或什麼腹式呼吸的要求,只是想你體驗一下 "活在當下" 是怎樣的一回事:
1) 找一個舒適寧靜的空間,放鬆地坐直身子,雙腳雙手輕鬆地放著就可以了
2) 閉上雙眼、微微合上咀巴,頭不要下垂
3) 吸氣、呼氣,吸氣、呼氣
4) 把注意力慢慢放在每一下的吸氣和每一下的呼氣之上;吸氣 ...... 整個注意力都跟隨著那道被你吸入的氣去走;呼氣 ...... 整個注意力都跟隨著那道被你呼出的氣去走
5) 再來,吸氣、呼氣,吸氣、呼氣,整個注意力都跟隨著每一下的吸氣和每一下的呼氣
6) 再來,吸氣、呼氣 ...... 這次再專注一點,去留意每一下吸氣和每一下呼氣的中間,其實都有一個停頓的空隙,細心去注意到那個空隙;而呼氣之後至到下一個吸氣的中間,亦都有一個停頓的空隙,細心去注意到那個空隙。
7) 吸氣、呼氣,吸氣、呼氣 ...... 每一下呼吸都包含了4個動作 ...... 吸氣、停頓、呼氣、停頓 ...... 把整個注意力都跟隨著那4個動作去運行
8) 期間如果有任何思想流 (影像,聲音,過去的片段,未來的想象 ... etc) 出現,不要刻意打壓它們,當你覺察到這些思想流的出現,就只須重新再回到你的呼吸當中,重新把整個注意力回到跟隨著那4個動作當中
9) 一直保持直至 5 分鐘完
10) 最初是每天5 分鐘的練習 ,之後可以逐漸增加至更長時間的練習,或者一天數次的練習

親愛的,外遇事件已經發生了,你是不可能忘記得到的。只是它已成過去,只要你能經常修練活在當下的功夫,當你的頭腦要再來勾起過去的片段,要再來發揮它活在過去和未來、活在憑空的想象當中的把戲時,你必定能馬上調整回到當下,及時阻止了它要來愚弄你、令你陷入深深痛苦之中的詭計。

活在當下是重建感情的關鍵心態之一,經過我今天的解說,大家已能了解到為何是關鍵心態了吧,我也不再在此多說了。此外,活在當下,也是增進你跟c6的親密感和連結的剎著,將來我再另發帖子解說吧!

請由今天開始,每天抽空去做活在當下的練習,並應用在日常的生活和待人接物當中,把活在當下修練成為一個你自己的習慣。

加油喔!









複式洋房

積分: 345


2#
發表於 12-8-27 19:19 |只看該作者

回覆:外遇後的感情重建系列(4) ... 如何忘記他的錯

全為愛,多謝分享。



Smile - Ming Ming


大宅

積分: 4952


3#
發表於 12-8-27 21:50 |只看該作者

回覆:外遇後的感情重建系列(4) ... 如何忘記他的錯

Thx for sharing!




大宅

積分: 4315


4#
發表於 12-8-27 22:45 |只看該作者
感謝你無私的付出 !


水晶宮

積分: 58597


5#
發表於 12-8-28 00:12 |只看該作者
補充 #1 ......

當你活在當下,頭腦就會消失;沒有了頭腦,就沒有憂慮、沒有痛苦、沒有困擾、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虛幻,只有此時此地的真實 ...... 這就是當下的力量。你活在真實當中!


大宅

積分: 1170


6#
發表於 12-8-28 11:36 |只看該作者
多謝你分享


複式洋房

積分: 328


7#
發表於 12-8-28 12:51 |只看該作者

回覆:外遇後的感情重建系列(4) ... 如何忘記他的錯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文章幫了我很多!




水晶宮

積分: 58597


8#
發表於 12-8-28 23:31 |只看該作者
補充 #2 ......

除了各項活在當下的練習,"轉念"的練習也很有幫助,記得我之前的這篇文章嗎?
(附53:如何放下執著)如何面對c6一次又一次的背叛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25410&fromuid=240655


大宅

積分: 1033


9#
發表於 12-9-1 17:16 |只看該作者
C6曾說過男人有小三,「滾」很平常亦很正常,根本沒有認為自己做錯,甚至沒有因為外遇正式向我道歉,有時我想只要他講句對不起,我一定可以原諒他,自己也會好過些,可惜,不認為有錯的他又何需道歉呢!有時真的覺得自己很傻,有時甚至認同他那一套。我處於什麼心態自己也搞不清楚。


水晶宮

積分: 58597


10#
發表於 12-9-3 01:47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全為愛 於 12-9-3 01:48 編輯

回覆 牛仔媽 的帖子

牛仔媽:

感謝你的分享!我相信你的狀況也正是很多mami經歷著的困苦。

你想要他的一句對不起,可是他就是不認為自己有錯。
你看到你倆在玩 "婚姻裡的權力鬥爭" 嗎?
(我之前的一篇相關文章是 <(附59:看清外遇是場權力鬥爭)如何面對c6一次又一次的背叛>
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403544&fromuid=240655)

註:我意思是,你倆並不是有意去這樣鬥爭,而是無意識地進行了戰役而不自知。

牛仔媽,我只想問你一句:大吉利是,如果你c6現在就在你面前倒下離去,你仍會執著於他的一句對不起嗎?

放下執著,珍惜當下。痛苦源於執著,放下才能幸福。


首頁
1

尾頁

跳至
Presslogic Logo
Baby Kingdom Logo